土徵

南鐵黃家爭議未解、抗爭者衝交通部 要求停止施工、保樓梯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南鐵案爭議未解,黃家樓梯還在,抗爭者持續守護,要求鐵道局停止施工。

南鐵案抗爭戶開元路黃家是「半拆戶」,今天(10/16)屋主黃春香及聲援者發現鐵道局工程破壞黃家2至3樓的樓梯,聲援者組成的「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下午2點半前往交通部開記者會抗議,由於鐵道局拆除界線模糊曖昧,黃家已申請於10/27進行鑑界,黃家屋主黃春香及聲援者要求鐵道局應在10/27鑑界完成前不能動工。

直至下午3點,聲援者以肉身阻擋施工,鐵道局則不顧有人在屋內,持續切割2樓天花板。

聲援者要求交通部3點20分回應,由於未獲交通部善意回應,聲援者衝撞交通部門口圍欄,要求交通部出面負責。約數十人當場被警方上束帶限制行動,甚至抓捕媒體「焦點事件」記者。有兩位抗爭者受傷,由救護車帶離送醫。

下午約4點20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面回應。在抗爭群眾的強力要求「停工」訴求下,王國材回應4點半時交通部已請鐵道局停工。並在立委陳椒華、張其祿的協助下,王承諾會請交通部同仁找鐵道局與黃家協商,「逐項討論」各項工程可行性。並配合10/27鑑界前不能施工,在此之前盡速與黃家對等協商。

10/16下午3點,聲援者以肉身阻擋施工,鐵道局則不顧有人在屋內,持續切割2樓天花板。

鐵道局要拆多少、每次都不一 黃春香要鑑界

南鐵地下化案自10/13交通部鐵道局強拆迫遷「半拆戶」開元路黃家與青年路陳家後,台南市府及鐵道局仍不顧爭議,不正視黃家訴求「保留屋內樓梯」。黃家共4層樓,願意讓鐵道局拆除房屋後半徵收範圍,但訴求保留屋內樓梯,好讓拆除後剩餘區域可以使用樓梯,否則樓梯拆除後,只剩一樓畸零地,居住權不保。鐵道局則回應路權線劃設有經過黃家樓梯,依法可施工。

鐵道局在未與黃家屋主黃春香協商的狀況下,不顧屋主的未徵收區域,公告接管整棟建物,鎖上一樓大門,不讓黃春香拿取私人物品。

隔天(10/14)黃春香與聲援者為守護屋內樓梯,先進入一樓先行搬離物資及物品,卻與鐵道局工程人員發生嚴重衝突。工程司梁協勝欲強行封鎖樓梯入口,過程中壓在抗爭者身上45分鐘,不讓聲援者阻擋工程。

由於拆除黃家徵收範圍未經鑑界及精密測量,鐵道局每次向屋主展示的拆除範圍都不一,黃家已在10/27申請鑑界,鐵道局也估計拆除黃家徵收範圍需耗時一至兩個月,不過今天早上6點半交通部鐵道局持續在黃家施工,約11點左右破壞2至3樓的樓梯。

今天抗爭者持續關注工程狀況,黃家屋外牆壁裝上切割機,發現鐵道局已破壞2至3樓的樓梯,有抗爭者用肉身卡在黃家一樓牆壁打穿的洞,一隻腳伸出洞外,試圖用肉身阻擋施工,鐵道局不顧抗爭者肉體阻擋,用鋼筋鐵皮圍住洞口,「意圖將我的腳焊死在裡面」持續施做工程。

住戶要出入未徵收範圍 只能鐵道局准?

關注組成員李容渝說,「保留樓梯,對等協商」是人民最基本的訴求,但是近日與鐵道局的應對來看,鐵道局卻是拿著自己的遊戲規則與方案,說要跟黃春香「協商」,要求她照做。

李容渝轉述屋主黃春香的說法,黃春香說10/13鐵道局強拆過後,自己每天回到家門口、路橋下,鐵道局人員從那天開始就一直在家裡進進出出,進行工程到深夜,早上5點又繼續施工,自己還有未徵收範圍想要使用,卻被鐵道局強制不准自由出入。

由於黃春香仍有一半未徵收區域的使用權,鐵道局強硬做法,排除屋主可以進出及拿取物品「太惡霸」,抗爭者要求鐵道局撤除屋內鐵皮,工程人員撤出黃家,在鑑界完成前不許施工

關注組成員小高表示,今天鐵道局強行針對2至3樓的樓梯進行破壞,工地主任梁協勝甚至向聲援者挑釁「樓梯就是我拆的」。僅管10/13鐵道局進行的強拆迫遷,讓鐵道局、台南市政府及市長黃偉哲引起各界批評,然而至今鐵道局的做法跟先前一樣蠻橫無理,仍對黃春香及聲援者進行脅迫暴力。他強調,1、2樓樓梯還沒拆除,不管工程進行到什麼程度,關注組會繼續抗爭,保護黃家樓梯,捍衛居住權。

10/16早上,聲援者以肉身阻擋施工,鐵道局則不顧有人在屋內,破壞2-3樓樓梯。



抗爭者衝撞交通部 要求黃家爭議未解前應全面停工

下午約4點20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面回應。由於黃家工地的怪手仍未撤出,王國材先說明南鐵地下化案的「照顧宅方案」,現場聲援者抗議「答非所問」,王國材希望先講完安置方案的政令宣導,否則「我們不要談」,無視現場施工的急迫性。

李容渝說,許多居民想要維持既有的房屋價值與居住權,這跟是否接受安置宅無關。尤其是黃家的訴求非常簡單,就是保留樓梯。後續王才回應,4點半時交通部已請鐵道局停工。他承諾會請交通部同仁找鐵道局與黃家協商,「逐項討論」各項工程可行性。並配合10/27鑑界前不能施工,在此之前盡速與黃家對等協商。最後王國材也表示不會追訴抗議者。

【延伸閱讀】

👉從三個月前開始,怪手一一進入南鐵東移反迫遷戶……

6月11日,前鋒路張家遭強拆
南鐵不同意戶11日清晨遭強拆   張家:台南人彷彿沒人權

7月21日,南鐵東移最後五戶強拆現場,凌晨3點黃春香被迫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7月23日,「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家也面臨強拆危機,
眾人擋拆、鐵道局宣布暫緩拆遷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陳致曉籲堅守到底

9月21日,黃春香家緩拆期限到期,聲援者舉辦反拆晚會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爭居住權 百人集結反強拆晚會

9月29日,黃陳兩家至交通部陳情,提出「設定地上權」方案
惶恐不安中秋節 南鐵迫遷戶提「設定地上權」盼開啟協商

10月9日,〈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黃春香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2集:南鐵東移迫遷戶的最後期待

10月13日,鐵道局動用上百警力迫遷強拆黃家
南鐵東移黃陳兩家遭突襲強拆 凌晨警方衝入、架走聲援者

👉南鐵來龍去脈看這邊: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承諾,10/27鑑界前應停工,由交通部、鐵道局及黃家對等協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