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抗爭「不會是句點」 陳致曉:苗栗大埔能重建陳家也能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10月13日南鐵最後兩拒拆戶黃春香、陳致曉家遭到強拆,10月14日陳致曉攜母親陳蔡信美北上立法院開記者會,控訴交通部鐵道局、台南市政府竟在協商陳家提出的「公共藝術方案」期間突襲強拆,痛批政府「無恥」,並表示遭強拆後陳家已無後顧之憂,將會朝南鐵平反、重建陳家方向繼續抗爭。

協商「捐出建物」期間遭強拆 陳致曉痛批鐵道局、南市府:無恥

陳致曉說明「南鐵陳家公共藝術化」就是將陳家核心區,即迴旋樓梯、客廳和大門立面等捐給政府,在南鐵地下化後,未來預計在地面興建綠園道,而陳家核心區將作為公共藝術陳設在綠園道中,供遊客及市民參觀。

陳致曉認為這是一個不需要強拆陳家的和解方案,對陳家、對台南的文化、對政府的形象都有重大意義,強調此方案在法規、技術上都可行,也已發函總統府、行政院、交通部鐵道局、台南市政府等行政機關。

陳致曉表示,在今年7月23日陳家第一次擋拆成功後,感於年邁父母日漸憔悴,決定放棄擋下南鐵東移工程,只求保存陳家核心區,於是在9月27日與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提出「公共藝術化」的構想,不過當時趙卿惠表示決定權在鐵道局,請陳家與鐵道局談。

陳家與鐵道局提案後,鐵道局認為綠園道的土地管理單位是南市府,請陳家與南市府爭取。陳致曉說,在立法委員陳椒華的協助下,鐵道局、南市府同意於10月7日協商此方案,但當天南市府官員卻以「被高層要求不得參加會議」未出席,此協商又不了了之。

圖為原將捐出作為公共藝術的陳家核心區之客廳與迴旋梯(圖/陳致曉提供)

圖為原將捐出作為公共藝術的陳家核心區之大門立面(圖/陳致曉提供)

陳致曉認為,自己已經退讓到放棄所有權、捐出陳家建物,仍在與政府協商,這時不可能突襲強拆,他說:「10月13日凌晨3點,即便警察包圍黃家時,我都不相信我家會被拆,直到凌晨5點開始包圍陳家」,認為自己「低估民進黨的恥度」,痛批鐵道局和南市府無恥。

陳致曉說,當下午3點鋼牙開始拆除陳家後牆時,曾不斷致電、哀求鐵道局官員「不要拆客廳、樓梯、扶手」,卻陸續得到「已經拆了、毀了」的回覆,質疑政府刻意破壞陳家最重視的寶物,批評政府是利用公權力挾怨報復。

鐵道局10月14日對此發布新聞稿,表示為了兼顧所有拆遷戶的一致性和公平性原則,陳家的公共藝術方案「實難辦理」。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吳志仁接受公庫記者電訪表示,10月13日就是要進行拆除工作,當天只拆除陳家外牆及部分建築,但尚未拆到樓梯與扶手,不過未來會陸續拆除。

陳致曉認為,自己已經退讓到放棄所有權、捐出陳家建物,仍在與政府協商,這時不可能突襲強拆,認為自己「低估民進黨的恥度」,痛批鐵道局和南市府無恥。

徐世榮:鐵道局承諾只封存、不拆毀 鐵道局:未曾答應緩拆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淚訴,10月13日強拆當天他鎮守在陳家陪伴陳家人,沒想到凌晨5點多,鐵道局竟在屋內有人的情況開始拆除圍牆及部分建築,而後敲掉大門的鎖破門而入。

徐世榮與鐵道局協商,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向他解說,當天只是要進行建築物的封存並不會拆毀,形式上將大門釘上木板,陳家人仍能由廚房後門進入,繼續搬離動作,因此徐世榮原本認為「公共藝術方案」還有協商可能,沒想到陳家人一搬離,鋼牙就開始拆起了陳家,徐世榮痛批:「我們政府不僅不溝通,還欺騙說謊。」

「這個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居然只給人民十分鐘搬家」徐世榮指出,鐵道局一開始只給陳家人十分鐘搬家,就算不斷強調,由於要捐出建物作為公共藝術的方案,陳家早已預計在10月14日搬家,還提供搬家公司的電話給鐵道局,以免被懷疑是拖延戰術,但吳志仁仍不斷催促陳家人搬離。

徐世榮表示,若非透過台南市國民黨籍議員王家貞的協助,「拆遷速度只會更快」,最後眾人不斷哀求下才讓陳家人的搬家期限,從凌晨6點延後到早上10點、中午12點等緩慢推移,最後在下午3點搬離陳家。

對此,吳志仁則說中工處並未答應緩拆,只是跟陳家說明若是不搬,陳家建物及屋內傢俱、財物會由中工處封存、保管,中工處也可提供人力與車輛協助搬遷,由於陳家人表示要自己搬家及議員勸說,最後中工處配合等候到3點才開始進行拆除工作。

徐世榮說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向他表示,當天只進行建築物的封存並不會拆毀,沒想到陳家人一搬離,鋼牙就開始拆起陳家,痛批政府不僅不溝通,還欺騙說謊。

陳蔡信美:房子是我們的根,不知道犯了什麼罪要被連根拔起?

90歲的陳蔡信美哽噎地說,由於擔憂房子被拆,每次出門都不敢耽擱太久,「9年來我們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拆。」

「那個房子是我們永遠要住下去的」,陳蔡信美開始緩緩訴說陳宅的歷史,由於夫妻倆不會騎車,於是選擇在走路10分鐘內能完成生活機能之處買了45坪大小的地,1958年買地後,先蓋了一房一廳的平房,夫妻倆省吃儉用,直到1971年開始規劃房子重建,歷時2年才蓋好。

陳蔡信美提到重建時,由於夫妻倆非常喜歡電影《亂世佳人》,其中女主角費雯麗從旋轉樓梯走下來的橋段讓她覺得非常浪漫,於是與建築師討論,要求設計一個圓梯,在試過多樣建材、重蓋4次後終於完成心中最美的旋轉樓梯。

陳蔡信美表示,房子對她而言就像是孩子一樣,是夫妻倆一點一滴拉拔長大的,她提到,在房子灌漿工程後,為了讓房子更堅固,丈夫每天都到工地澆水,她心痛地說「房子土地是我們的根,我們不知道犯了什麼大罪要被連根拔起?」

關於外界認為這次強拆案已為南鐵運動畫下句點,陳致曉則強調「這不會是句點!」他認為苗栗大埔張家能夠平反、獲得重建,陳家同樣也可以,由於政府強制拆除了陳家,陳家現在已經毫無牽掛,未來將會朝南鐵平反、重建陳家的方向繼續抗爭。

【延伸閱讀】

👉從三個月前開始,怪手一一進入南鐵東移反迫遷戶……

6月11日,前鋒路張家遭強拆
南鐵不同意戶11日清晨遭強拆   張家:台南人彷彿沒人權

7月21日,南鐵東移最後五戶強拆現場,凌晨3點黃春香被迫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7月23日,「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家也面臨強拆危機,
眾人擋拆、鐵道局宣布暫緩拆遷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陳致曉籲堅守到底

9月21日,黃春香家緩拆期限到期,聲援者舉辦反拆晚會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爭居住權 百人集結反強拆晚會

9月29日,黃陳兩家至交通部陳情,提出「設定地上權」方案
惶恐不安中秋節 南鐵迫遷戶提「設定地上權」盼開啟協商

10月9日,〈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黃春香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2集:南鐵東移迫遷戶的最後期待

10月13日,黃陳兩家凌晨遭大批警力突襲強拆
南鐵東移黃陳兩家遭突襲強拆 凌晨警方衝入、架走聲援者

👉南鐵來龍去脈看這邊: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