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8集:媒體只是老闆的工具? 中天換照爭議給我們的省思

中天新聞台六年到期的執照日前經NCC審議,以7:0的票數一致決議不予換照,引發討論。而中天發表聲明稿表達不滿、直指政治操作外,同集團的中國時報也刊登以斗大的「可恥」,抨擊總統、行政院長及七名NCC委員。

以獵巫、緝兇式廣告報復並不是旺中集團第一次作為,2009年亦曾發生過;而天下雜誌2011年報導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向時為國台辦主任的王毅會談的事件,也被認為是將媒體作為拓展市場的公關工具的案例。

本集節目將回顧幾項旺旺將媒體公器私用的歷史爭議。然而類似問題並非只有旺中才發生,NCC此次的判斷標準,將來在其他衛星頻道換照時是否能等同視之?過去反媒體壟斷的民進黨,在執政並成為國會多數後,是否會再次起動躺在立院多年停滯不前的相關法案?也是中天換照爭議中,公民社會應當關注的部分。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Soundon版 、MyMusic版KKobx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