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不當法外孤兒! 不要玩命收垃圾! 總統候選人不要說幹話!

2019-12-11 @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文/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

時間:108年12月11日下午13:30
地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中正區北平東路30之一號)

2020總統大選將至,全台近三萬名清潔隊員權益無人聞問,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以下簡稱全環總)發起「要身分要安全不要講幹話」行動,要總統候選人想搶大位就要和基層清潔隊員站在一起。首站已於108年11月27日週三下午前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高雄競選總部,韓國瑜總統候選人已親筆簽署本會之訴求。本會將在12月11日週三下午13:30前往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請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立即回應解決清潔隊員至今沒有編制身分淪為法外孤兒、各縣市一國多制同工不同酬、以及各種玩命收垃圾的危險工作情況,簽署本會訴求!敬邀各位媒體記者採訪報導!

全環總理事長表示,20年來的藍綠惡鬥,忘記了基層清潔隊員是沒身分編制的法外孤兒,只有在天災地變的時候才會想起清潔隊員辛苦。我們不僅想問「各位候選人,是忘記了還是不肯想起?」,還是清潔隊員只是你們在城市行銷、跨年晚會時,藍綠拚場的作秀工具?因此,全環總針對各黨總統候選人提出三反三要訴求:1.我要身分、不要打屁。 2.我要安全、不要幹話。 3.我要工會、不要打壓。我們不再是「那默默的一群」,為了我們的權益,我們回到熟悉的街頭,要各位總統候選人具體簽署承諾我們的訴求。

一、我要身分、不要打屁

民國87年前清潔隊員有辦法─台灣省各級清潔機構清潔隊員駕駛技工管理辦法,精省後就沒辦法了,中央丟給地方鄉鎮市自行管理,我們變成了編制外的孤兒,比照工友管理要點,適用勞基法,同時也比照公務人員服務法,三個法令由地方政府鄉鎮市公所的首長便宜行事,給你比較甚麼制度,他們說了算,使得清潔隊員勞動條件不一致,全國一國多制,更可笑的是行政院環保署訂定一些政策,地方政府不配合,只能用獎勵誘因來讓地方配合,中央地方不同調,犧牲清潔隊員勞動條件與職業安全,所以今天全環總要求清潔人員身分立法,勞動條件一致化,設置要基準,不要再做編制外的孤兒。

二、我要安全、不要幹話

行政院環保署2002年~2005年實施垃圾不落地、資源全回收,在只有政策沒有配套情況下,清潔隊員必須站立後斗沿街收運垃圾,2005至2017年13年間有84人死亡53人執勤中死亡,平均每年有4人死亡。從2005年581人受傷到2017年865人受傷平均一年740人受傷,官方統計數據,顯見清潔隊員是高風險的工作。全環總要求都會區定時定點設專區來降低站在後斗墜落的危險,並要求設置法定職安委員會的機制,透過討論預防、降低職災、提升器具配備來保護清潔隊員。

三、我要工會、不要打壓

除了六都之外的各縣市清潔隊員多屬於鄉鎮市公所管轄,面臨籌組工會需有30人的門檻,只能先以跨鄉鎮的組織產業工會來保障權益。然,工會法對產業工會保障甚少,從會務公假的缺乏到團體協商需有過半數會員加入之門檻,都在在提高產業工會經營的困難。沒有會務公假概難發展新會員,沒有新會員無法擴展組織,組織受限就更無協商實力。此一環扣一環,致使部分清潔隊員之產業工會,無法有效保障隊員之勞動權益,使勞動三權之團結權、協商權嚴重受損!全環總要求修法,將產業工會之會務公假,比照企業工會辦理,而總統參選人應在修法完成前,在該黨執政之縣市率先落實保障產業工會會務公假。

目前韓國瑜總統候選人已簽署本會訴求,我們期盼12月11日蔡英文總統候選人也能給予我們清潔隊員正面的回覆!另外全環總也正積極聯繫宋楚瑜總統候選人,一併請他簽署提出訴求(然直至本採訪通知發出時,仍未確定會面時間)。請各位總統候選人,在拚總統大位的同時,也要看到基層打拼的勞工──清潔隊員最基本的訴求!敬邀各位媒體記者採訪報導!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

花蓮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宜蘭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基隆市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工會、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新竹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苗栗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工會、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工會、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中區資源回收廠工會、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南區資源回收廠工會

1201韓國瑜總統候選人簽署書

明細:

日期:
2019-12-11
時間:
1:30 下午 - 2:3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