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串連文化界連署 搶救台灣被消失的風景

2017-06-15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時間:2017年 6月 15日(週四) 上午10:00
地點:捷運臺大醫院站一號出口
出席:
陳芳明 /作家,國立政治大學台文研究所教授
施正峰 /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系教授
林益仁 / 生態人文研究者,國立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
林子凌 /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
林立青 / 作家
鴻鴻 / 作家
巴奈 / 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那布 / 歌手,長年致力內本鹿舊部落重建、布農族
馬躍比吼 / 前原民台台長

亞泥新城山礦場年復一年的炸山取石,空拍鏡頭下的天坑,是每個台灣人心口上的破洞。甫過世的齊柏林導演今年五月給友人的訊息中說:「亞泥~比五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整個台灣,在過往幾十年的過度開發下,僅存的淨土,那些美麗的山海與縱谷,絕大多數都在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範圍。而在今年2月14日,原民會搶在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召開前頒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排除了私有地,約100萬公頃(四分之一的台灣土地面積),不僅斷送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土地依據,亦是嚴重地限縮了原住民族在傳統領域範圍內,尤其針對大型開發案的知情同意權,形同政府為國內、外財團大開土地開發的便利之門,台灣最珍貴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恐將成為被消失的風景。

自2月23日起,由巴奈、那布、馬躍比吼等人發起夜宿凱道抗議行動,訴求退回原民會所公布的傳領劃設辦法現行版本,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然而6月2日凱道行動第100天早晨,在傾盆大雨之中,警方以數百名警力強制拆除凱道帳篷區所有物品,清空人行道、車道上的邵族傳統獨木舟、彩繪石頭與藝術品。以簡陋的雨傘、帆布防雨、守在原地的抗議群眾,於第二天清晨再度遭強制驅離。原民百日以來的抗議所換得的蔡英文政府回應,即是完全被清場淨空。

6月3日後,巴奈等人已移往台大醫院捷運站一號出口處繼續表達訴求,凱道抗議行動至今已113天。即日起,已開始串連國內外文化界人士連署聲明:「119搶救我們的山海與縱谷—沒有人是局外人」,包括陳芳明、蔣勳等百名藝文、學界人士,共同為土地正義而發聲。並自6月17日起至8月1日,假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綠野地,舉辦「被消失的風景—凱道部落文件展」,除展出原設於凱道人行道與車道的石頭、藝術品與文件,並持續彩繪石頭聲援行動、舉辦凱道小講堂論壇,喚起國人守護台灣土地、實踐轉型正義的共識與決心。

原轉小教室於6月15日(週四)上午10點,捷運台大醫院一號出口舉辦記者會。

明細:

日期:
2017-06-15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大醫院捷運站一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