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九成勞工不滿紓困! 美麗華老闆爽領三百萬!

2021-08-12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美麗華工會

時間:110年08月12日(四) 下午14:00
地點:監察院(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2號)

訴求:
1.政府紓困堅守違法資方不補助,勿拿人民納稅錢,討好打壓勞工的企業。
2.請監察院嚴查體育署對於美麗華公司提供紓困補助案,對於違規核撥的款項立即收回。

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因於110年5月8日進行企業分割,將基層員工轉任至杏中經營股份有限公司、杏美投資經營股份有限公司及美杏投資經營股份有限公司,引發重大勞資爭議,美麗華工會罷工迄今已將近百日,爭議至今未決。

期間疫情爆發,球場受到疫情停業,後續政府推出的紓困方案,美麗華工會一再強調「違法解雇不補助」的立場,呼籲政府勿拿人民納稅錢,補助欺壓勞工的資方。然而經查 體育署已將高達348萬高額紓困撥給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甚至明顯違反「教育部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運動事業紓困申請須知」(下稱運動事業紓困申請須知)申請資格,違法補助資方,顯然有公務人員失職疑慮,其中是否有圖利資方的問題,呼籲監察院嚴查。

工會強調,運動事業紓困申請須知中「貳、申請資格」明確載明:以今年5月至7月期間,全職員工是否給付基本工資為依據,分為申請資格一,以及申請資格二;並且「肆、事業應遵行事項」亦有「離職全職人數限制」、「不得違反勞工相關法律情節重大」、「不得異動投保單位」等要件。然而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竟以分割前全職員工人數向體育署一併提出申請,無視其中大多數人員於5月8日都轉任至子公司,實際上在政府紓困補助的5月至7月期間,高達75%的員工人頭數早已於分割基準日轉任至子公司,導致大量補助全由美麗華開發公司獨拿,基層員工卻沒份!不禁再度令人質疑資方宣稱企業分割後,法人格獨立經營的主張虛假不實,更誇張的是體育署竟無視政府自訂規則,將高額紓困違規核發資方,即便不提美麗華公司違法解雇、打壓工會、破壞團協種種惡劣行徑,光是美麗華公司進行的企業分割,就已經不符合紓困申請的要點資格!

美麗華工會必須聲明,政府對於疫情紓困,應以照顧廣大基層為先,對於疫情停業受到衝擊的相關從業人員,工會完全支持政府提供紓困!但是對於美麗華公司申請的體育事業紓困,不但與公司先前宣稱企業分割、獨立營運的立場完全衝突,公司更以營運資金補貼形式拿到高額紓困,違規拿員工人數領取到的補助,多數員工卻一毛都拿不到!

政府無視於工會會員罷工超過三個月,對於勞工救濟程序處理是一拖再拖,但對於屢次違反誠信、未能妥善處理勞資爭議的雇主,政府卻能迅速通過補助,一旁協助公司「脫困」。對於這樣荒謬的結果,不但有違政府紓困本意,更有損體育署形象。工會嚴正呼籲監察院嚴辦本案,導正紓困亂象,並立即要求體育署收回不當撥款的紓困補助,否則放任體育署此種違規濫用人民納稅錢的行徑,無疑嚴重傷害基層人民對於國家的信任,以及紓困政策的正當性!

明細:

日期:
2021-08-12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