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亞泥礦場要轉型 超前部署快啟動

2020-06-23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Ayug部落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2020年06月23(二)09:00~09:30
地點:國軍英雄館(台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0號)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長 蔡中岳

出席者: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 田明正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副會長 白誠實
Ayug部落會議總幹事 鄭文泉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 黃靖庭

說明:
 
亞洲水泥公司(以下簡稱亞泥)將召開一年一度的股東會,而股東會前夕,亞泥公司發布新聞稿,終於釋出善意,表示會啟動花蓮廠區當地原住民族人訴求非常久的「諮商同意」程序,對此礦下居民和公民團體將於亞泥股東會進行時,在會場外召開記者會,針對新聞稿作出回應。

前情提要:
  
亞泥在台灣的採礦事業,從黨國時期延續至今的採礦制度,2017年經濟部竟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火速以3.5個月讓亞洲水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效期核准從民國62年至126年,得以64年佔用部落原保地炸山挖礦,始終「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長期對原住民族權利的侵害、自然資源掠奪與環境破壞。住在花蓮新城山礦場下方的太魯閣族人,每天要忍受炸山爆破的震動、粉塵及輸送帶日以繼夜的噪音,加上花蓮頻繁的地震、颱風,讓族人的生活總是充斥著恐懼及不安,這樣持續了46年!
  
亞泥新城山礦場案,2018年3月總統府啟動三方會談,試圖透過政府、亞泥與太魯閣族人三方面對面協商爭議,以實踐蔡英文總統對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承諾。至今進行過三次公開的協商會議,但亞泥公司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對礦下族人極重要的採礦時程表、礦場轉型後的員工就業安置等。
  
我們強調企業社會責任的面向包含人權、環境、勞動權益等,都須符合國際原則,礦下居民和公民團體將把對礦業改革的期待和希望亞泥改變的心聲說出來,讓政府、亞泥和股東們聽見。

一起守護山林水土,捍衛居民身家財產安全

明細:

日期:
2020-06-23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