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公開透明的薪資演算法 才有公平的勞動

2021-10-07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

時間:2021年10月7日 0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出席:立法委員范雲、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教育推廣部主任楊書瑋、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臺中市外送平台服務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建明

尊嚴勞動〈Decent Work〉概念由國際勞工組織〈ILO〉於1999年提出,主張透過保障勞工基本權益、就業、社會安全及社會對話等四大面向,解決全球日益嚴重的工作貧窮問題以提升勞動尊嚴。2008年,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則進一步將每年10月7日訂為「全球尊嚴勞動日」(FIGHT FOR DECENT WORK),要求各國政府落實勞工權益及社會安全保障。

今年,因應COVID-19疫情對於全球勞工鋪天蓋地的就業衝擊,ITUC以「JUST JOB」作為尊嚴勞動日行動主題。為響應ITUC今年度的行動主題,鑑於近年平台經濟下零工經濟勞動者的快速增長,今年的尊嚴勞動日,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及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召開「公開透明的薪資演算法,才有公平的勞動」記者會。

諸多外送員反應,平台的薪資計算方式不透明,而且說改就改,影響外送員生計。以Foodpanda為例,原本每單合計有60元起跳,但在調整制度之後,每單平均僅剩35~40元,而在加計黑箱取餐率之後,更有可能只剩22~30元。因此我們共同要求各級政府機關,除了落實相關指引及自治條例,確保外送員之基本勞動權益之外,也應積極促成外送員各項勞動條件的透明化,以還外送員更公平的勞動。

明細:

日期:
2021-10-07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