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勞保改惡不溝通,基金舞弊誰負責

2020-12-03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2020工鬥

時間:109年12月3日(四)上午10:00
地點:勞動部(臺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勞動基金上週爆發重大弊案,前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游迺文組長,涉嫌接受業者高級餐飲招待後,將勞動基金款項下單炒股以圖利特定人士,八年來有高達九百萬的不明現金存入個人帳戶,嚴重侵害台灣一千萬勞工的退休保障,也再使勞工對政府的信任跌落谷底。

2020工鬥團體於9月15日至勞動部召開記者會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拍胸脯掛保障「只要政府還在勞保就不會倒」,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亦表示在勞保改革的過程中「政府會多承擔一點」,兩大行政首長無不高聲呼籲人民要對政府有信心,然而近日爆發如此重大弊案,對比之下顯得格外諷刺,在台灣未來少子高齡化的趨勢下,此時此刻勞保本身的財務問題已是燙手山芋,然勞動部卻連內部最基礎的防線都無法捍衛。

勞動基金規模高達4.4兆元,近10年來已爆發四次不法炒股的重大弊案,屢屢高達上千萬甚至上億元的鉅額損失,最終卻由全體勞工吸收承擔,卻不見政府進行深切檢討、提出有力的監督機制,如此黑箱並不只發生在勞動基金的運用上,亦體現在勞保年金的改革過程中。

因此2020工鬥團體於12月3日(四)上午10時來到勞動部前,呼籲蔡政府應正視人民對於資訊不對等的憤怒,以及對於未來退休保障的擔憂,對於勞保年金改革,政府絕不該迴避人民的監督與聲音,因此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1.針對本次勞動基金運用局人員疑似收賄事件,勞動部應提出檢討報告,使未來基金投資監督機制更加完善透明。

2.檢討基金管理應是年金改革一環,勞動部必須針對相關議題立即在全台各地座談會,讓基層勞工參與。

3.老年保障無法依賴投資收益,透過擴增財團稅收建立基礎年金才是治本之道,應同時開啟「設立基礎年金制度」規劃,明確設定規劃及開辦期程,實質達到政府最終責任的保證。

明細:

日期:
2020-12-03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勞動部
台北市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