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泥金昌開工,勇士山斷頭—老舊環評爭議未解,環差分析人間蒸發

2016-08-3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 地球公民基金會

還記得看見台灣裡,那座位在花蓮秀林鄉勇士山的礦場嗎?那是台灣水泥公司名下的寶來與合盛原石礦,總面積150.4公頃,採露天階段式開採,在高峰期計畫年產量可達1100萬公噸,十多年的開採下來已經削掉了勇士山稜線面海的一側。

然而今年9月1日,同屬台泥的金昌石礦卻又要開工了!金昌石礦的礦業用地核定面積計103.34公頃,將與寶來、合盛原聯合開採,挖掉勇士山剩下的那一面。三個礦場的總面積共達253.34公頃,計畫年產量1300萬噸。一個大礦場,產量就佔去年台灣大理石總產量(1802萬噸)的72%,金昌本身的預估產量(650萬噸)亦高達(36%)。

金昌的環評早在2008年10月通過,2009年取得土地開發許可前即取得礦務局礦業用地核定,至今才要開工,卻未曾進行環境差異分析、未公告環評結論所要求應於施工前辦理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調查,與據之提出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保護措施。因此,將要求台泥公佈環評結論所要求執行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調查與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保護措施。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將依據環評法第23條向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怠職的環保署應在60日內命金昌石礦依環評法第16條之1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未提出前,應命其停工,否則將對環保署提起行政訴訟。

一、時  間:105年8月31日(三)AM 10:00
二、地  點:環保署正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三、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專員........潘正正
四、出席者: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
                     部落族人                                                    書面聲明與連署
             原策會理事........... ...  Savungaz  valincian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 律師

明細:

日期:
2016-08-3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環保署正門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