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灣再創世界No.1!高教公共資源佔GDP比 OECD國最低

2022-05-19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高教工會

時間:2022年5月19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台灣再創世界No.1! 國家投入高教經費佔GDP比名列OECD國最低!
人均實質GDP勝德國、瑞典 高教公共資源佔GDP不如墨西哥、土耳其!

根據OECD出版品Education at a glance內數據,及中央政府預算表比較,台灣「公部門投入高等教育的經費佔GDP比例」列OECD會員國中的「倒數第一」,僅有0.39%。台灣雖被世界銀行列為「高收入經濟體」,且身為OECD的觀察對象,但公教私有化程度較其他國家嚴重許多。

公校生每年所獲公部門補助為99,972台幣(約3,332美元),而私校生為34,897台幣(約1,163美元)。相較於OECD會員國的平均,公校生獲9,311美元及私校生3,166美元,少上一大截。此外OECD出版品PISA 2018也指出,台灣與OECD相比屬於特例,就讀私校的學生家庭經濟環境反而更弱勢,且私校資源、辦學更沒競爭力。

對此,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政府提高總體高教經費,並正視因經費不足而產生的亂況,如教學大班化、以外加名額增加學生人數以收取更多學費,嚴重損害師生權益。應以OECD會員國平均為目標,逐年調升至佔國內GDP 1%,調整幅度將GDP成長率和物價成長率納入考量;縮小私校生所獲補助與公校生的差距;公私校教師待遇有統一標準。

高等教育太依賴私部門而形成的「高教私有化」現象,使學校從一個學術機構變成追求利潤的企業,取得學歷如同一場買賣。公部門投入不足,短期來看會導致學校辦學品質低落,長期來看則會使「階級複製」更嚴重。工會強調,總體經費不足無關校數多寡,高等教育對社會具有高度正外部性,應作為公共事業好好經營。

明細:

日期:
2022-05-19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