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孕產過程配偶不缺席 給我五天有薪陪產檢假

2020-08-0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時間:2020年8月7日(週五)10:00
地點:立法院請願接待室

主持人:周于萱(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出席者: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徐書慧(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常務理事)

林胤陳(爸爸代表)

洪申翰(立法委員)

蔣萬安(立法委員)

邱顯智(立法委員)

傳統上向來認為懷孕、生產只是「女人的事」,但各國研究都顯示,配偶或伴侶積極參與孕產過程,不但有助於孕產婦身心健康,也能幫助未懷孕的一方做好「成為家長」的準備,在孩子出生後能更順利地承接親職,與媽媽共同負擔養育工作。

目前台灣孕產婦享有五天有薪「產檢假」,但法律並未保障配偶也有五天有薪「陪產檢假」,若配偶想要參與孕產過程,就必須自行請事假或特休,或無假可請只能由孕產婦獨自前往產檢,以致於不少爸爸感嘆「孩子都抱在手上了卻還沒有當爸爸的感覺」,雙親面對新生命的身心準備落差,也往往導致產後的養育分工不均、誤解及抱怨。

為了促進養育平等分工,減少爸爸或未懷孕一方家長面對新生的手足無措,婦女新知基金會與生育改革行動聯盟,於父親節前夕召開記者會,不僅將安排爸爸分享參與孕產過程的感動與阻礙,也將有媽媽站出來呼籲儘速通過修法,別再讓孕婦孤單面對產檢過程,同時也邀請跨黨派立委出席,共同主張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讓爸爸/配偶享有五天有薪「陪產檢假」。

明細:

日期:
2020-08-0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