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強拆破遷毀大觀 退輔會依法殺人

2017-04-26 @ 9:0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大觀事件自救會

時間:2017年4月26日上午9時
地點: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22號)

位於新北市板橋浮洲的大觀社區面臨迫遷危機,退輔會已在4月10日、20日拆除已點交的房屋,預計6月就會全面強拆大觀社區。因此大觀事件自救會今天直接前往退輔會,發起佔領行動,要求退輔會停止對大觀社區的一切迫遷,並承諾重啟協商,在提出妥善安置方案前不得拆除大觀社區!

大觀社區前身為婦聯一村的福利中心,於1957年前後受招商而來,早於所在土地收歸國有前。然而,2008年,退輔會轄下的板橋榮家對居民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拆屋還地並繳交不當得利,居民2014年全面敗訴,並於去年組成自救會,試圖捍衛家園,也得到與退輔會協商的機會。

退輔會用以迫遷大觀社區的《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下稱處理原則),讓政府機關得以便宜行事地,透過民事訴訟排除國有地上的非正式住居,缺少對居住權的保障,早已飽受批評。目前國產署已著手修正處理原則,也表示沒有收回大觀社區土地的迫切需要,但退輔會卻在去年協商期間就小動作不斷,除持續私下向居民施壓要求點交,甚至在無法確保不會損及未點交戶房屋結構與水電問題的情況下,就恣意動手拆除,造成居民財物損失。

自救會要問,既然國產署表示沒有急於收回大觀所在土地,過去多次代表退輔會出面協商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也說過,希望透過相關法條解決大觀的問題,那退輔會為何不顧過去「協商期間不會迫遷」的承諾,依然急於將大觀社區夷為平地?

自救會成員目前已經佔領退輔會大廳,要求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副主委李文忠出來面對,正視大觀社區居民即將無家可歸的困境,並親自對自救會說明、承諾,拿出誠意解決問題,停止踐踏大觀居民的居住權!

明細:

日期:
2017-04-26
時間:
9:0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22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