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彰化喬友殉職案家屬參與不打折 基層調查要完整

2021-08-03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彰化喬友案殉職消防員家屬 陳裔筑、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時間:8月3日早上9點
地點:內政部前(徐州路5號)

記者會訴求:
一、內政部開放殉職消防員家屬全程列席參與調查會!
二、內政部開放基層消防團體秘書處列席,維持調查會參與完整性!

內政部出爾反爾,殉職消防員家屬參與不應打折

彰化縣喬友大樓消防員殉職案已逾一個月,然而內政部卻數次拖延災害事故調查會會議日期,7月28日消促會前往內政部召開記者會,詢問內政部為何遲不開會,內政部才回應因部長指示「家屬要參與」。

然而經消促會致電家屬確認,家屬不僅從未接到任何一次調查會的開會通知、在記者會當天才承諾通知家屬8月3日開會日期,但是到目前為止,家屬仍然還未收到內政部的開會通知。

而經家屬轉述,內政部表示家屬出席僅能列席聽取彰化縣報告及說明訴求,禁止列席旁聽調查會討論過程!然而家屬早在7月23日就已參與彰化消防局地方說明會聽取消防局報告,家屬也在殉職消防員7月15日公祭上將訴求交給徐國勇部長,更數次以新聞稿、聲明表達訴求,但最後只換得家屬舟車勞頓自費從高雄到台北參與調查會議,參與權益還遭內政部打折。內政部聲稱要殉職家屬列席參與,卻又處處限制家屬,根本是二度傷害殉職家屬,只將殉職家屬當作擋箭牌。我們認為內政部應該要開放家屬全程列席參與。

內政部藐視調查會,基層消防團體要完整參與

內政部表示要開放家屬列席,卻又反對消促會秘書處列席,可見消促會秘書處是否可以列席,與調查會設置辦法根本無關,是內政部的權限,7/28記者會中內政部代表也清楚表示,不開放基層消防團體秘書處列席,是內政部決定結果。

但基層消防員身為調查會各委員中工時最長的參與成員,調假、排班已經不容易,秘書處的參與是為了協助並完整基層消防團體委員的參與。內政部反對消促會秘書處列席,是破壞基層消防團體參與的完整性,而且是破壞調查會的運作。我們要求內政部應該開放消促會秘書處列席,讓基層消防團體完整參與調查會運作。

明細:

日期:
2021-08-03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