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彰雲環團、農民與師生百人涉溪串聯守護台灣母親河-濁水溪行動

2017-03-19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時間:2017/3/19(日)10:00開始
地點:西螺大橋北側入口處平台(溪州鄉,近溪洲焚化爐)

出席: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中部團與彰化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健康養生協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協會、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溪州鄉長黃盛錄、彰化縣溪州鄉水尾社區發展協會、溪州尚水米、雲林縣野鳥學會、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雲林家長協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時代力量、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自從六輕來了、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環球科技大學教授與學生、估計百人參加。

採訪重點:

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目的在於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統籌規劃和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解決日益嚴峻的缺乏淡水問題,開展廣泛的宣傳以提高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認識。今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結合數十個關心團體,特於3月19日於北、中、南部串聯,同步舉辦守護水資源行動,包括守護翡翠水庫、鯉魚潭水庫、濁水溪、曾文溪、二仁溪及高屏攔河堰等行動。

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濁水溪沖積平原是台灣最重要的糧倉,滋養了這片土地眾多子民,被稱為「台灣母親河」。但自日治時代整治濁水溪開始,生命力就開始衰竭,而到2001年完工後的集集攔河堰,每天榨取54萬噸水資源,更造成地層下陷、海岸倒退、漁業資源匱乏、本土沙塵暴、沿海生態劣化等嚴重環境、社會問題,讓我們的母親,濁水溪奄奄一息。

在極端氣候下,重新思維水資源保育與利用,我們要呼籲政府調高六輕合理水價、放濁水溪一條生路,呼籲台塑六輕盡速實踐自籌水源興建海水淡化廠的承諾、、等等。

行動:

1.大家協力鋤破集集攔河堰,讓河水流出,放濁水溪生路。
2.大家拿著藍色長布和大標語到西螺大橋下溯溪,涉水橫渡濁水溪舉標語,凸顯濁水溪的乾涸。記者從橋上拍攝。

明細:

日期:
2017-03-19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西螺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