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抗議中油三接漠視漁民權益記者會暨漁船出海巡護行動

2023-03-08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永安討海人協會

時間:3月8日(三)上午9:00
記者會地點:中壢區漁會(桃園市新屋區新港路30號)
巡護行動地點:永安漁港

我們永安漁民與中油公司分別於2月9日、2月24日開了兩次協調會,但都無法達成共識。漁民發現中油把問題都推給包商,自己隨便派個低階人員代表出席,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完全不重視漁民權益。

3月8日,我們將拉開【我要活下去】布條抗議,並動員漁船到海上進行護漁行動。

漁民心聲--現在漁民面臨的作業生活問題

1.在73年時,桃園這片海域發現了新的魚貨種類「黃魚」,所以漁民也轉型買了LT3漁船來作業。因為黃魚可以為漁民帶來高經濟收入,而黃魚喜在大風浪來時出現,需要大型漁船才能因應惡劣天候,所以本港才有LT3這種大型漁船出現。當時黃魚的價格,一斤3千元起跳,最高時曾達到一斤1萬2千元,這才帶來漁民的經濟起飛。現在這兩三年中油三接的開發,黃魚好像絕種,已經抓不到大宗的黃魚。請問政府有關單位,這樣不嚴重嗎?

2.關於漁工的問題。本來每一艘船6~7人作業,現在變成2~3人,本來3~4人,現在變成1~2人,這樣的沒落現象,請問中油三接沒影響嗎?在工程期間,工作船從台北港到大潭往返,請問這樣不會影響魚的生活環境嗎?聽到工程的噪音,魚就嚇跑了,那漁民怎麼能再抓到魚呢?漁民是因為這樣而抗爭。而中油公司始終沒有做好睦鄰,這樣漁民要怎麼活下去?漁民是逼不得已才起來抗爭,因為你們把大潭海域劃走了,漁民等於失去作業權,又不和漁民溝通說明,這要漁民怎麼活下去?中油根本沒誠意面對漁民的困境。

3.現在每當漁船出海作業就須繞道,影響時間和油料,而且更靠外海水流更急、風浪又大,這樣能說不影響嗎?今年的漁獲量大大減產,要漁民怎麼生活?

註:大潭海域的黃魚在這裡快要絕跡了,原因是靠藻礁覓食的環境被破壞,這些動物像人一樣,沒有家可以住了。黃魚不再到這裡,對漁民是很嚴重的損失。

明細:

日期:
2023-03-08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地點

桃園市新屋區新港路3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