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新竹親仁里反迫遷記者會

2021-10-0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

時間:2021年10月6日(三)10:00
地點:內政部

國家對人民居住的積極保護在哪裡?

居住在新竹市的一家人,是在民國38年政府來台時,被安排居住於此地,當時政府許諾讓他們居住於此,但是在七十二年後的今日,卻被土地的登記名義人新竹縣政府提出訴訟,要求拆屋還地並返還居住於此期間的不當得利。

政府播遷來台初期,對於日產跟無主土地的登記十分紊亂,一來當時政府並沒有這麼多人力處理,二來當時並沒有長期經營台灣的計畫,而是打算將台灣作為革命基地,並伺機反攻大陸,因此,政府遲未進行土地產權的整理,有些早期直接安排軍民榮眷居住的房舍,也沒有完整的紀錄;在新竹市的一家人所在的土地,也在民國46年,被登記為新竹縣政府所有的土地,造成這一戶人家成為非正式住居,被迫在數十年後的今日遭受政府迫遷。

更有甚者,在其背後更多的是,為了會在今日才對這一家人提出訴訟?是新竹市政府即將對該戶人家所居住的土地進行都市更新,為了背後龐大的經濟利益,才選擇在此時對該筆土地進行訴訟。

土盟與這一戶戶遭受迫遷的人家站在一起,認為政府不應該將過去威權時期的施政錯誤強加在信賴政府決策的人民身上,更不應該將這些世代居住在此,更是政府親自安排居住的人民驅趕出他們的家園。

加上政府對於其所提出的私經濟行為,應該要兼顧對當事人基本權的保障,才符合憲法課予政府的義務;如今政府以私法模式來解決這些問題,卻踐踏對當事人權利的保障與維護,將使公法遁入私法,嚴重迫害人民權利,我們希冀政府迷途知返,並要求:

一、 請內政部檢視過去土地登記錯誤,並要求新竹縣政府進入協調。
二、 政府應重新審視對於登記於公有之土地的安排與整理,切莫再次因為要施行開發才來剝奪人民土地。

明細:

日期:
2021-10-0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內政部
台北市徐州路 5 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