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楊梅體育園區土地徵收案 | 土地徵收違憲聲請 盼憲法法庭保障基本權

2023-03-10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時間:3/10(五)上午10點
地點:憲法法庭門口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 124 號)

發言代表:
黃仁安先生|憲法訴訟聲請當事人
詹順貴律師|本全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
簡凱倫律師|本全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
翁國彥律師|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李明芝助理教授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台灣的土地徵收制度,因強制剝奪人民財產權、缺乏程序正當性,屢引發社會爭議,更長期被批評有違憲的疑慮。明(10)日,《土地徵收條例》及楊梅體育園區土地徵收案將受到憲法法庭檢視。聲請人(黃仁安、黃明中)認為本案徵收過程中未落實實質溝通協議,徵收處分也欠缺公益性、必要性、違反比例原則,嚴重侵害土地所有權人的權利。在提起訴訟救濟後,於去(2022)年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駁回確定(最高行109上898、899號),因此,委由律師團提起憲法訴訟,期待憲法法庭能深入檢視楊梅體育園區徵收的個案情況,及《土地徵收條例》的漏洞與侵害權利之處。

楊梅體育園區位於國道1號楊梅交流道東側,全案工程分為兩期,第一期約4.57公頃,其中3.02公頃一般徵收取得,採委外經營作為跆拳道培訓基地及運動場館使用。今年七月即將啟用的體育場館,僅佔第一期徵收面積的一小部分,在其南側有已徵收但未使用的大面積土地,其北側(裕成路以北)亦有因道路阻隔而顯無使用需求的土地。因此不論就體育園區的需求或劃設地區是否經得起土地徵收必要性的檢視,以開發結果來說,已是一件超額徵收的案件。此外,就體育場館規劃及徵收的必要性,也是本案的爭議之一。該處土地在民國62年劃入都市計畫,但50餘年來,即便經濟、社會及人口條件都產生巨大的改變,卻不曾評估該地是否有體育場館的需求,必要性亦令人疑慮。

目前台灣出現許多具高度社會爭議的土地徵收案件,都與現行《土地徵收條例》的缺失密切相關。律師團將指出,《土地徵收條例》欠缺正當法律程序,同時也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比例原則,希望憲法法庭能從保障人民基本權的角度,審慎審查。

明細:

日期:
2023-03-10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憲法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