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民選總統不信人民,草率立法司改無感

2020-06-29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選總統不信人民,草率立法司改無感
–「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

時間:2020年6月29日(一) 9:30-10:30
地點:立法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出席: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林為洲律師/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賴香伶立委/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
邱顯智立委/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王薇君理事長/司改國是會議委員、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張宏林執行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孫友聯袐書長/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

(其他出席名單確認中)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聯盟成員請參網站),與在野黨的黨團總召──國民黨林為洲委員、民眾黨賴香伶委員、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將於6月29日上午9點30分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民選總統不信人民,草率立法司改無感」記者會,抗議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於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並於立法院臨時會期間進行靜坐以示抗議決心。

立法院長於6月23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在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已遭在野黨集體反對。聯盟認為,陪審制為主權在民的體現,蔡英文總統選舉獲得817萬多票的選民支持,卻排除由人民作主的陪審制,而只推行法官主導的參審制,無異是剝奪人民選擇陪審參審的權利。此外,目前草案版本眾多,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僅用兩天的時間便完成審理一百多條司法院版本、周春米委員版本以及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草案,審議過程中,司法院版本尚有超過4分之1以上條文保留。此外,還有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版本均逕付二讀,並未進行審議。聯盟強調,立法院臨時會並無委員會,無法對於草案詳盡的討論,在臨時會審議草案時也過於草率,如此審議的結果,人民仍會繼續對司改無感。

明細:

日期:
2020-06-29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