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照顧時間貧窮荒 職場家庭兩頭燒

2021-10-0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間: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濟南路側門口(台北市濟南路一段1號)

主持人: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執業律師)

發言代表: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陳玫儀(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秘書長)

施逸翔(台灣男性協會監事,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黃健泰(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張筱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

姜貞吟(多元教育家長協會秘書長)

黃喬鈴(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陳惠菁(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

上週三9月29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排審產檢假、減少工時等友善生育職場制度相關法案,包括《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第19條及第22條修正草案,以及《就業保險法》第19條之2修正草案。婦女新知基金會於9月27日提出修法建議,批判行政院版草案不肯採納民間訴求,呼籲各界支持目前已有納入民間訴求的跨黨派立委提案。民間團體欣見立法院多位委員提出相關草案,爭取制度改革,緩解台灣年輕勞工家長事業、生養兩頭燒的困境,並推動職場與養育分工的性別平等。勞動部卻在委員會審查當天一再反對民間訴求的相關法案,理由是恐將影響雇主僱用育齡女性之意願,忘卻勞動部自身權責。委員會議而不決,最後將全案保留交付黨團協商。

我們藉此記者會邀請各團體表達各類勞工家長心聲,並藉實際數據,簡要分析台灣近三十年來家庭型態、勞動市場與人口結構的重大改變,並依據這些現實資料,指出台灣友善生育職場相關制度的改革,並未跟上上述社會重大改變,以至於對年輕勞工家長兩頭燒的困境幫助有限;我們並將依據上述分析,提出民間團體友善生育職場制度的各項改革訴求,以及兩大呼籲:

(一)為有利於台灣整體社會未來平等與永續發展,此次修法應把握保障生計、貼近需求、雙親共同承擔的原則,請各黨團採納,為勞工家長爭取權益。

(二)期待立法院盡快排審這次未納入審查的友善生育職場制度,如育嬰假和家庭照顧假的相關法案,並特別說明短期內可立即展開討論並推動的改革方向。

明細:

日期:
2021-10-0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