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環境正義盼不來,六輕污染受害者要等多久?

2018-08-2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

公害訴訟實質審理,勿草率結案

時間:2018年8月27日(一)AM 10:00
地點: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1段52-1號5樓,忠孝新生站5號出口)
主持人: 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召集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董事 杜文苓
出席發言: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翁國彥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 黃源河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總幹事 吳日輝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彭保羅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所長 林宜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曾虹文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林彥廷

主題說明:
人稱福爾摩沙(Formosa)的臺灣,是好山好水的寶島!但事實上,有許多尚未被重視的公害污染,仍持續在發生。2018年8月16日RCA案三審宣判,經過5000多天的審理過程,終於確定有部分被害人可以獲得賠償,相較於RCA,中石化與六輕的公害訴訟仍在進行中。

今年是六輕營運滿20年,高獲利的背後,六輕所帶來的空氣污染,犧牲的是中部地區居民的健康,特別是位處鄰近六輕的雲林台西鄉居民。從雲林縣政府自2008年至2013年起委託國立臺灣大學連續數年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汙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發現,六輕排放有132種有害人體的物質,透過空氣傳播的方式影響當地居民之健康。其研究結果發現:發現距離六輕越近,空氣污染物濃度、居民體內污染物暴露及居民的健康衝擊都越嚴重。

2015年8月,74位分別居住在雲林台西飽受癌症病痛之苦或是親人居住在雲林台西已故的家屬,向六輕中的5家公司(台塑、台塑石化、台化、南亞、麥寮汽電),提出因六輕污染所造成的損害賠償訴訟,求償7千多萬元,同一時間,74位原告組成「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至今已滿3年。

相較於RCA案已被最高法院認定為公害污染,這3年來,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成員參與法庭旁聽,發現法院開了10多次庭,仍未認定六輕污染造成居民的健康損害,甚至六輕律師團還在爭執六輕污染不是公害事件,訴訟尚未進入公害訴訟中的重點討論(如流行病學因果關係的認定),讓人不禁想問何時才能實踐環境正義,到底六輕污染受害者還要等多久?

時隔上次開庭將近1年的時間,在上述實質爭點都未進行審理,雲林地方法院排定2018年8月31日為言詞辯論期日,似乎代表著8月31日為一審的最後一庭,法院將要宣判。

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於2018年8月27日上午10時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辦公室召開聯合記者會表達請法院實質審理六輕公害訴訟,正視六輕這20年來所產生的空氣污染,使當地居民飽受空氣污染之苦,罹患癌症,甚至死亡,切勿草率結案。

共同關注六輕公害訴訟的受害者!

出席團體: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介紹:

2017年,經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董事杜文苓、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訴訟團、台灣人權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討論,由環權會提供人力整合六輕相關問題,從立法政策角度、相關部會責任、訴訟進行、公民參與、環境監測等議題,建立團體間的共同平台:「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目前由林三加律師與杜文苓教授擔任平台的召集人。

參與成員包含杜文苓老師研究室、彭保羅老師研究室、王瑞庚博士、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訴訟團、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公民團體。

明細:

日期:
2018-08-2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1段5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