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等無政院具體規劃,輪班公務員苦候健康權

2022-05-23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工時改革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台灣獄政工會)

●時間:5月23日(一)早上十點
●地點:行政院正門

●記者會訴求:
1.請行政院依立法院黨團協商會議結論,提出輪班制公務員工時上限時數。
2.請行政院承諾加班不換嘉獎。
3.加班費補償比例不得低於1:1。
4.廢除警消每月加班費上限,並提出中央補助具體金額。

2019年司法院公告釋字785號解釋文如今已來到釋字期限,然而行政機關提出空白授權工時,加班換嘉獎的過勞血汗修法草案。

3月底,立法院召開司法法制委員會,民進黨召委黃世杰委員宣告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下稱人總)提出具體的實質評估方案,但遲至5月18日黨團協商前一晚人總才急忙提出報告與修改版本,卻只有增加4個字(連續休息時間「下限」及延長工作時間「上限」),工時依然沒有入法保障、加班依然換嘉獎,仍然是過勞的空白授權草案,基層團體完全無法接受。

對於人總所提出的書面報告更是敷衍至極,各機關試辦進度與成效都未具體報告,以及試辦後建議人總訂立的工時上限也並未呈現,報告中人總聲稱會參考考試院所訂定的《公務人員因公猝發疾病或因戮力職務積勞過度以致死亡審查參考指引》,訂出工時上限、提高警消加班費天花板上限,但基層公務員團體必須指出,這份指引明確的說明「過勞」就是任一個月加班80小時,為何行政院不敢直接寫入報告與法規?人總宣稱會訂定工時原則、監督機制也完全沒有任何版本供朝野立委參考,加班補償部分大法官也早已明示嘉獎無法適當評價基層加班辛勞,要基層如何接受這樣空洞的健康權法案?

據掌握,行政院希望在本會期通過工時修法,但目前人總不將輪班公務員工時上限入法、維持加班不換嘉獎的做法基層無法接受!因此周一(5/23)基層團體會再次前往行政院,請人總出面提出具體的時數及評估方案,別再呼嚨基層及立法院,若行政院代表無法及時回應,基層團體已準備於記者會現場宣布展開苦候行動,基層輪班制公務員將在行政院門口苦候健康權,直到行政院願意提出具體的時數及評估方案。

明細:

日期:
2022-05-23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