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終結過勞要入法,加班拒絕換嘉獎

2022-05-18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工時改革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台灣獄政工會)

●時間:5月18日早上10點
●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1樓103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1樓)

●出席委員:立法委員邱顯智、立法委員葉毓蘭、立法委員江永昌、立法委員賴香伶

●記者會團體發言代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會員代表楊適瑋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促進會常務理事蕭仁豪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常務理事陳建曄

●記者會訴求:
1.拒絕空白授權機關工時基準,工時基準應明確寫入法條,真正保障輪班制公務員不過勞。
2.廢除加班換嘉獎法條草案,加班應給予實質補償,才能改善輪班制公務員長期血汗勞動現況。

2019年司法院公告釋字785號解釋文,指出輪班制公務員工時缺乏框架性規範,加班缺乏適當評價與補償,為了保障輪班制公務員健康權,要求相關規範必須於3年內進行修正。

基層公務員本期待此次修法能終止長期過勞的慘況,然而行政機關所提出的法案內容卻僅是空白授權各機關訂定健康權,造成不同職種健康權不一的一國多制亂象。而加班補償部分,更合法化荒謬的加班換嘉獎規定,不僅錯誤以加班時數多寡作為評斷公務人員表現優劣的標準,對基層來說嘉獎補償更毫無實質幫助。

2022年3月底,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宣告輪班制公務員勤休以及加班補償法條保留送交黨團協商,並要求行政機關提出實質評估規劃,然而行政機關根本沒有按照立法院宣告,於協商前提出任何具體評估。

行政院及考試院所提出的空白授權機關健康權、加班換嘉獎法條草案完全無法改善基層公務員的過勞現狀,基層公務員團體自3月底發起網路聯署,目前已有7600份基層輪班制公務員以及民眾支持【合理工時、實質補償】的訴求,其中更有4000名以上警消連署支持訴求。

基層公務員團體將與跨黨派委員將於5月18日黨團協商當日早上聯合召開記者會,並於記者會現場將血汗過勞的基層輪班制公務員心聲送入立法院。

明細:

日期:
2022-05-18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