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綠色療癒新里程! 園藝治療走出戶外,融合大自然

2017-04-15 @ 8:30 上午 - 2017-04-16 @ 5:30 下午

文/社團法人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

綠色療癒新里程!
園藝治療走出戶外,融合大自然
與動物輔助治療、冒險治療/荒野治療、森林療癒
共同締結「臺灣綠色照護聯盟」

「大自然用雨聲、泥土的氣味等打開了她的感官,再透過這些感官來紓解、轉化、撫慰她內心世界的糾結與傷痛。大自然不需要任何安慰的語言!……大自然裡,這裡有風、有蟲鳴鳥叫、有花香、有水流,大自然是個綜合的呈現,樹枝已不再是單純的樹枝了。而這些是我們人類無法完全模仿與設計的。」社團法人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THTA)黃盛璘理事長表示,欣慰在任期屆滿前見到園藝治療走出戶外,融入大自然。

即將在4月15-16日隆重登場的「第11屆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訂於中正紀念堂舉辦,以「綠色照護:大自然的療癒力」為題,試圖以宏觀的眼界探究園藝治療在戶外空間與操作方法中的可能性,借鏡先進國家之經驗,結合台灣本土實務方法。特別邀請美國冒險治療大師Dr. Christine Norton分享「自然中的冒險-走出戶外找回幸福」,以及由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暨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陳俊霖醫生與英國生態心理學第一把交椅Ms. Mary-Jayne Rust共同發表「生態心理學:大自然療癒力」,是本會雙主軸之主題演講。此外,馬來西亞黃玉環校長夫婦將分享馬六甲肯納兒自然療癒學習環境建構經驗;亞太園藝治療協會HyoungDeug Kim金炯得理事長針對園藝治療跨國界之應用與推展進行分享;台灣地區則由國立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林儷蓉副教授,將為與會嘉賓呈現園藝治療專業在台灣的發展歷程。

為台灣綠色照護領域盡一份心力,本屆研討會將串連臺灣亞洲體驗教育學會、臺灣治療性冒險專業社群、台灣森林保健學會、臺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與本會一起響應綠色照護議題,並於研討會第一天下午締盟組成「臺灣綠色照護聯盟」(Taiwan Green Care Alliance),期望能一起在台灣推動以下理念:

1.強調動植物與自然環境對人類身心靈健康的重要性;
2.推動運用動植物與自然環境來照護人類身心靈健康的綠色照護模式;
3.兼重自然生態與人類身心靈健康的共同健全;
4.建構與醫療、教育、心理衛生、社福體系對話、合作及互補的體系。
期望透過「綠色照護」這個大傘,讓更多支持本理念的相關單位加入本聯盟,讓上述理念、運用自然療癒人心的模式,能在醫療照護、心理衛生、社福、教育等專業圈有更多進展。
本屆研討會特別安排田園城市Mini Tour導覽活動,帶領與會者參訪中正紀念堂的樂活花園,了解戶外園藝治療的操作與成效。
本會作為台灣發展園藝治療之專業領導單位,累積許多海內外專業師資、學術研究與實務工作人才,促使台灣的園藝輔助治療邁向專業化、本土化的發展。藉由本屆研討會,將園藝治療在台灣提升至更宏觀的層次,將綠色照護理念落實台灣各地。歡迎有興趣報名研討會的民眾洽詢本會官網:http://thta.org.tw/,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會議議程:2017年4月15日(六)至2017年4月16日(日)
4/15(五) 08:30-17:30 第十屆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中正紀念堂演藝廳)
4/16(六) 08:30-17:30 第十屆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中正紀念堂演藝廳)
地點:中正紀念堂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

合辦單位:中正紀念堂、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沙遊世界表達與療癒發展中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社團法人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大願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北市私立恆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附設亞東紀念醫院(依單位筆劃排序)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亞洲體驗教育學會.臺灣治療性冒險專業社群、台灣森林保健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臺北市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臺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依單位筆劃排序)。
贊助單位:外交部、衛生福利部(依單位筆劃排序)。

明細:

開始:
2017-04-15 @ 8:30 上午
結束:
2017-04-16 @ 5:3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中正紀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