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航空城爭議十餘年 第三跑道跑道環評終進法院訴訟

2021-10-27 @ 2:30 下午 - 5:00 下午

文/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航空城環評律師團

記者會時間:10/27(三)14:30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法院旁聽時間:10/27(三)16:00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二法庭

記者會主持人:環境法律人協會環評專員張宜鈞
記者會發言代表:航空城環評律師團律師許文懷、原告代表呂學信、原告代表吳明哲、原告代表陳正宗、原告代表蔡美齡、原告代表簡麗秋

桃園航空城居民針對航空城第三跑道環境影響評估的重大瑕疵提起訴訟,將在10/27(三)下午四點,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二法庭召開第一次準備庭。原告代表及航空城環評律師團,開庭前(下午兩點半)將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案環評未評估沙崙油庫風險、未評估第三跑道替代方案、社會影響評估粗糙等重大疏漏,籲請法院撤銷行政院環保署原環評處分,遏止不當開發。

第三跑道在哪裡?
桃園機場現有兩條跑道,而爭議許久的第三跑道將與航空城一起開發,未來桃園機場將有三條跑道。依現行規劃,第三跑道將設於北跑道北邊1.3公里左右,長4公里。然而,在環境影響評估有明顯瑕疵的情況下,我們希望法院導正環評瑕疵,遏止不當開發。

有什麼重要的爭議?
1.跑道有替代方案
跑道的位置與設計是有不同可行方案的,這些其他方案同樣可以達到目標年的運量,而且搬遷人口、搬遷面積及跑道設置後而需增加的禁限建面積皆大幅減少。但在環評審查中卻未將這些可行的方案納入評估,錯失評估對環境、在地民眾權益侵害更小的可能性。

2.沙崙油庫風險評估不完整
沙崙油庫是北台灣唯一的原油存放處,關係到中油近1/3的煉能及北台灣8成的油料供應。未來第三跑道的中線距離沙崙油庫僅350公尺(若算至跑道邊線為290公尺),但在環評中卻未完整評估如飛行器碰撞的相關風險。

航空城是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第一期徵收面積高達2599公頃。而單就環評範圍的第三跑道與第三跑道鄰近地區來看,也至少影響6000個以上的家戶,影響程度相當巨大。但在環境影響評估、土地徵收審查程序的相關書件看來,行政部門對開發區內的社會現況掌握度不足,遑論事先完整指認社會脆弱群體、分析搬遷帶來的整體社會影響,恐將對人權帶來不可回復的損害,因此由在地居民、律師團、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共同協力的司法救濟也已經展開,希望大家能與我們繼續關注航空城案的進展。

明細:

日期:
2021-10-27
時間:
2:30 下午 - 5:00 下午

地點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大門口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25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