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菲律賓及印尼移工團體「十億人起義」快閃活動

2019-03-24 @ 1: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在台移工團體

時間:3月24日13:00
地點:台北車站大廳

在全球超過60億人口中,女性至少占了30億。而女權鬥士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表示,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有遭到性騷擾或肢體暴力的經驗,相當於10億人,而這便是她發起「十億人起義」(One Billion Rising; 簡稱OBR)運動的由來。OBR舉行的目的是以舞蹈號召,讓女性不再厭惡自己的身體,並重拾對生命的熱情。至今,OBR運動已有超過200多個國家加入,並發展出具各地特色的外閃活動。

這是在台移工團體主動發起串聯這項運動的第七個年頭,今年「移工國際台灣分部(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印尼工人聯合會台灣分部( Asosiasi Tenaga Kerja Indonesia Taiwan, ATKI-Taiwan)」、「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National Home-Based Workers’ Union)」、「Ganas 社群(Gabungan anak shelter SPA, GANAS SPA)」及「印尼工人團結聯盟台灣分部(Serikat Buruh Migran Indonesia Taiwan, SBMI Taiwan)」自主響應這項國際活動。根據公部門統計,到2019年年初,全台有70萬名移工,其中有超過38萬是女性;而在家戶移工中,更有超過九成是由女性擔任。

在今年,世界各地發生了許許多多權勢性侵的案件,而這樣的案件對於在台工作的女性移工而言更為普遍。全台近26萬的女性家戶移工,在封閉的家庭環境中工作,在不諳本國語言的情況下,與僱主及家庭成員的權力不對等使她們更容易成為權勢性侵的受害者。

不但如此,這群女性移工更缺乏休息,勞動許久卻很難得到一日休假。根據勞動部統計,現行在台的家戶移工,約只有三成的工人得已每月放假一次,大多數的家戶移工都是全天24小時在家工作無法休息。最基本的休息的權力,在台灣自1992年引進移工至今將近30年,卻始終沒有辦法落實。

以下這是各團體統整過後的訴求:

1. 看護工應納入勞動基準法。

2. 我們應該要擁有勞工保險。

3. 將外籍看護工納入長照體系的考量。

4. 保障移工享有特休權力。

5. 禁止仲介任何的不法收費。

6. 放假未達二十四小時,僱主需支付部分的加班費用。

這一年,為了呼籲更多台灣人認識的女性移工需求的迫切,由一群在台灣工作數個月到數年不等的女性移工,即將於這個周日(3/24)下午一點,於台北車站大廳舉辦「2019 One Billion Rising Taiwan十億人起義,反抗女性剝削」快閃活動,歡迎各方媒體採訪,也熱烈邀請所有關心的朋友與我們共舞!

明細:

日期:
2019-03-24
時間:
1: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北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