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院民安居做不到 續住照護都跳票

2021-03-17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時間:2020年3月17日,上午0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簡要說明: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與民間團體將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勿違反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中「近程以院民安住」的目標,以「修繕」之名關閉舊院區醫療中心,並可能迫遷近25位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樂生院民。

此外,去年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指摘樂生院照護資源不足,至今現況仍未改善,院民難以安居家園,續住、照護都跳票,違反國家應照顧樂生院民之義務,違反《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院民安養權益。樂生院消極作為、隱瞞實情且浮報照服員人力,欺上瞞下的醫院管理,嚴重侵害人權和民主制度。

發言/出席名單:(暫定)

樂生保留自救會 會長 藍彩雲
青年樂生聯盟 成員 謝宗翰
立法委員 洪申翰
立法委員 王婉諭
台灣人權促進會 居住權專員 余宜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職律師 蔡雅瀅
(持續邀請中)

詳細說明:

依照2008年立法的《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應督促執行機關樂生療養院,提供漢生病友充足的醫療資源並保障其安養權益;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劃中亦明文表示「近程以院民安住」為目標。然而,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至今不僅浮報照護人力數字,以至於樂生院民至今未能獲得應有之照顧,近期更為了配合粗魯的重建工程,在資訊不公開、不完善溝通的情況下,要求樂生院民再度搬遷。

目前有約25位平均80歲的高齡樂生院民住在樂生舊院區(非新大樓區域)。舊院區「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中已經指出:樂生舊院區房舍多屬於未具立即危險性的損壞,屬於以「現況檢修」修復原則,而非「整體修復」大規模的整建方式(詳附件),應而其實可以不必勞費高齡院民搬遷,分區小規模修繕是可行的;若考量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的「院民安居」目標,以及減少高齡院民移動頻率和距離,以維護院民身心健康,

然而,樂生院卻於2月底的一場會議中,以院民聽不懂的國語和快速報告的方式,讓院民無從得知——原來院方已規劃最早將於6月,以「修繕」為由將要求搬離院民,甚至舊院區醫療中心也即將關閉。

衛生福利部樂生院過去曾承諾,不會因施工需要而迫遷樂生院民到舊院區,以及要進行充分溝通。此承諾顯然跳票,侵害院民人權。
另2020年10月,監察委員王幼玲提出調查報告,要求樂生療養院改善照護人力不足的狀況。當時,衛生福利部增額編列900萬預算給樂生療養院,以補齊院民長照及照護資源不足。

然而,目前照護人力卻仍未增加:樂生舊院區及組合屋的樂生院民將近30位,都數高齡、超高齡之障礙者,然而,一日竟只有上午8點到下午5點,排班兩位日間照顧服務員,照服人員嚴重不足,增額之照護預算去向不明。

《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法條明定,應提供「漢生病病患特殊身心狀況需求之醫療設施、設備,並配置充足之醫事與行政人力」部立層級的樂生療養院卻始終不願配合。青年樂生聯盟與民間團體再一次呼籲,別讓過去因錯誤政策被隔離、歧視,因捷運工程開挖山坡拆毀房舍的年邁樂生院民,再次承受權益被剝奪的痛苦。

明細:

日期:
2021-03-17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