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大潭藻礁研究成果與保育」論壇

2019-02-23 @ 9:00 上午 - 6:00 下午

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時間:2019/02/23 (六)9:00-18:00
地點:文化大學大夏館B1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辦理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成功大學水科技研究中心、台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弘光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說明:

台灣中油在桃園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港)站(簡稱三接)的環評審查在政治操作的情況下於2018年10月8日強行過關。整個過程不僅折損ㄧ位環保署長、反應目前環評制度對於捍衛環境正義的怯懦,更因為與空污、能源等議題串連發酵之後,直接衝擊到11月24日台灣的地方選舉。

雖然,三接環評已經通過,但是真正爭議的議題「大潭藻礁生態到底好不好,生物多樣性不高」仍未有科學上的定論。過去,主政者的顢頇、地方藻礁保育主管機關的漠視與開發單位聘僱學者顧問的誤導,使得大潭藻礁相關的基礎資料缺乏系統性的研究調查,並卻直接被被判定逕行開發。然而,2017年6月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與後續IUCN列名的紅肉雙髻鯊幼鯊的發現,凸顯大潭藻礁的珍貴性與必須進一步採取保育相關措施的急迫性。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多所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在過去近ㄧ年期間在農委會林務局補助下已完成了大潭與周邊白玉到永安等南桃園藻礁水系生態的調查。本於學術研究的社會責任,研究成果與相關資訊有必要透過論壇方式讓社會大眾更清楚瞭解目前大潭藻礁保育所面臨的挑戰,研究團隊將於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於文化大學大夏館舉辦『大潭藻礁研究成果與保育』論壇。論壇的第一場次發表並討論包括大潭藻礁在內的南桃園藻礁水圈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第二場次研討藻礁水圈生態系、農漁業資源與尋回傳統海客文化與藻礁森里海實踐的可能性。第三場次則是針對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護區劃設與現存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延伸的法律問題進行探討。最後,藉由綜合討論,提出找出真正保育大潭藻礁與南桃園藻礁水圈生態系的方法。

明細:

日期:
2019-02-23
時間:
9:00 上午 - 6: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