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煤聲煤惜:臺灣煤礦百工圖」展覽

2021-10-08 @ 9:30 上午 - 2021-10-17 @ 5:00 下午

文/台灣勞動歷史與文化學會

【展覽時間】:2021年10月8日(五)至10月17日(日);每日上午九點半至下午五點

【展覽地點】:猴硐礦工文史館(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底、瑞三本坑旁)

透視臺灣煤礦工人的坑內坑外百工、勞動百態,以及生命感慨…
翻開臺灣戰後半世紀的煤礦開採勞動史,

#連續16年每年超過百人死於礦災…
#4000名礦工因礦災而死亡…
#平均每年26000件職業災害…
#平均每年580人因職災而殘疾…

讓我們走一趟煤鄉猴硐,聽見臺灣有史以來最危險的一群勞動者的聲音,看見煤礦坑內坑外的勞動百工,站在勞動者的視野,重新思索臺灣經濟發展下的勞動者命運!

『我19歲嫁到烏塗窟,丈夫是礦工,他的弟弟、弟妹也是做礦工。我生了六個孩子,為了賺錢養家也到礦坑工作。我先在坑內工作,民國52年不讓女人做後,才上來中通坑清車尾,做捨石工…孩子不懂我為什麼星期天不休息要出門工作,就跟著我去捨石場,回來跟別人說媽媽像乞丐,因為石頭倒下去粉塵飛撲,全身黑漆漆。』- 女礦工 李簡阿丹(86歲)

『有一次,要把台車推給天車捲上去,但是被石頭卡住。我蹲下去要搬車底的石頭,結果,一顆石頭,差不多百餘斤,落下來。幸好我正在車底下,起身後發現,夭壽喔!石頭離我屁股只有一小段距離,如果被砸到,早就莎喲娜娜了,真的很危險。直到現在想起做礦工的事,還是會害怕欸。』-礦工 楊朝枝(90歲)

『那次,我在坑內被上面掉下來的石頭壓到,那次傷得比較嚴重,被抬了出來,直接送八堵礦工醫院,休息了好幾個月。回來之後,因為受過傷,比較沒力氣,之後只能在坑內改做釘鐵路、顧捲揚機等等的工作,但是,收入卻也只剩下過去的三分之一而已…』- 礦工 林政雄(77歲)

【協辦單位】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
新北市猴硐礦工文史協會

【指導單位】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明細:

開始:
2021-10-08 @ 9:30 上午
結束:
2021-10-17 @ 5: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