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台籍慰安婦倖存者:我們同時失去阿嬤與戰爭目擊者

2017-09-10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水谷藝術 (違和之地/生者生魂 閉幕座談)

【時間】9/10(日)14:00-15:00
【地點】水谷藝術(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
【與談人】藝術家 黃子明、策展人 楊雅翔

1997 楊家雲導演紀錄13位阿嬤故事的紀錄片《阿媽的秘密》拍攝完成
2000 黃子明老師開始拍攝前台籍慰安婦專題
2015 吳秀菁導演紀錄6位阿嬤以身心照顧工作坊為主的《蘆葦之歌》拍攝完成
2017 我們失去了56位阿嬤,現在僅剩2位尚在人世,她們的戰爭尚未結束

自1992年開始展開前日軍性奴隸慰安婦訪查登記,共確認58位受害者,迄2017年7月底,僅剩2人仍倖存於人世,平均年齡高達93歲,作為最後的軍事性奴隸戰爭倖存與目擊者活著。2005年對日本求償三審敗訴定讞,日本民間一直都有對戰爭暴行的反省,但日本政府卻一直抹去這段歷史,從未有正式的道歉與賠償。

鄰近國家的韓國在2015年,與日本簽訂了《日韓慰安婦問題協定》,兩國政府均形容為「最終的、不可逆的解決」,並以十億元日圓做為「治癒金」並非「賠償金」作為解決之道。日後韓國政府也果真沒有拿此議題為難日本,但民間卻認為這是一種無視受害者的羞辱,並將此協定稱為「恥辱條款」。這個導火線在2016年爆發了首爾與釜山少女像事件。

在亞洲有日軍性奴隸的國家中,只有台灣對這些受害者安排較為完整的心理療癒課程,讓她們經由群體互動,紓發長期積累在內心的壓力,相關課程從1996年開始,由多位專業心理治療師合作,透過戲劇、音樂、繪畫、瑜珈等形式,讓受害者說出親身經歷、對生命看法與期待,許多原本不敢觸及自身痛苦經驗的受害者,逐漸願意與相同遭遇的其他當事人分享內心世界,甚至願意公開在大眾面前控訴不人道的遭遇。

本展邀請展出藝術家黃子明老師進行座談,老師長期追蹤與拍攝弱勢族群,關懷的對象包含台籍慰安婦、漁工與外籍勞工、戒毒者、都市原住民、韓戰反共義士等弱勢族裔,這次座談請子明老師為大家談談《台籍慰安婦》系列作品。

明細:

日期:
2017-09-10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水谷藝術
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