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記者會】勞動部鑑定為職業病無誤! 北捷潛水夫症工人三年來第三次開庭

2020-11-27 @ 1:3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台北捷運潛水夫症戰友團

勞動部鑑定為職業病無誤!
北捷潛水夫症工人總算拿到訴訟入場券,三年來第三次開庭

時間:2020年11月27日(五)下午1:30
地點:台北地方法院(博愛路131號)大門口

展演:多位劇場工作者以身體行為藝術,現場演出潛水夫症「生態」

107年度重勞訴字第15號:給付職業災害補償

原告:張孝忠、陳順明、陳定安、朱志誠、李世德、李世憲、羅義翔、李國寶、朱金城

被告:台北市政府、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次言詞辯論庭:2020-11-27(五)2:40PM /地院三樓28法庭

歡迎入內旁聽、法庭觀察

台北捷運潛水夫症工人的職災賠償,自2017年10月8日正式提起訴訟,至今三年餘,由於法官不採用中央勞保局及地方勞動局的職業病認定,要求年邁的工人重新進行職業病鑑定。2020年八月,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結果出爐,十七名鑑定委員依工人疾病與工作暴露的證據、罹病時序性、文獻一性性、工人的家族史與病史等,進行詳細比對與判定,在無人投反對票、逾四分之三以上同意的情況下,同意陳順明等前捷運工人罹患的減壓症,係因1993-1995年間從事捷運異常氣壓隧道作業所致,依職災勞工保護法第16條第1項之規定,鑑定為「職業疾病」。

罹病工人提出訴訟三年多,總算要召開第三次言詞辯論庭,邀請台灣各界共同入場旁聽,為勞動權益與司法正義打氣。甫獲國家文藝獎殊榮的王墨林,召集數位劇場工作者,將在開庭前的記者會上以身體行為藝術,演出潛水夫症「生態」,聲援罹病工人。

近三十年前,捷運新店線CH221標工程(現綠線公館站至台電大樓站,222公尺地下隧道),因使用壓氣工法,導致百分之八十的工人集體罹患潛水夫症職業病,歷經陳水扁、馬英九二任市長,陸續取得職病補償,但其中來自花東位處偏鄉的工人們卻未能及時和解。2016年起,病情持續惡化的前捷運工人總算取得潛水夫症骨壞死職病證明,依法領取勞保職災給付,並在台北三軍總醫院、台東馬偕醫院、花蓮慈濟醫院進行高壓氧治療。唯有勞資爭議陷入僵局,發包單位台北市捷運局、聯合承攬的新亞建設公司,都不肯擔下資方賠償責任,將責任推給早已離台且宣佈解散的日商青木建設,迫使罹病工人提起民事訴訟。

柯文哲市長就任以來,多次公開表彰捷運通車後帶來的獲利與便利,但卻放任捷運工程單位罔顧職災責任。這是國家重大工程的職業傷病,也經監察院公開糾舉台北市政府有明顯工程缺失,更由勞動部二度鑑定為集體職業病,唯有對職場造成的傷病究責到底,才會逼使發包及承包單位將安全衛生列為重要的工程SOP,確保工人性命。

明細:

日期:
2020-11-27
時間:
1:30 下午 - 5: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