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新政府的土地正義就從南鐵東移案做起

2016-06-0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

內政部都委會即將在14日決議南鐵東移案。南鐵東移案因「財務考量、土地開發」肇始於扁朝末期,由民進黨明星賴清德痛下殺手,一路由民進黨政客、名嘴、媒體護航,是民進黨難辭其咎的案件。因此,近四年來我們抗爭的對象一直是賴清德,並數度向民進黨中央、主席蘇貞昌、蔡英文陳情。在過去,民進黨中央一向以「黨中央無權要求地方政府」來閃躲「約束從政黨員以求是非」的陳情。如今,南鐵東移案成為新政府全面執政後第一個在內政部要決議的重大爭議都市計畫案,意義非凡。新政府全面執政,已無任何藉口閃躲本案是非。

南鐵東移案不但實質上是擴大土地徵收的違憲案,其審議程序充滿暴力、謊言,流於形式。這種戒嚴戲碼不僅見於本案,亦多見於苗栗大埔、新店美河市案、機場捷運A7、桃園航空城、淡海二期、台中石岡、台中大智慧、新莊塭仔圳、三峽龍埔等舉不盡的土徵、都更、重劃案中。其中苗栗大埔與新店美河市徵收案雖被宣告違憲,更有多起官員、審查委員收賄包庇情事曝光。然而,釋憲與判決緩不濟急,地方政客更對其另有其「詮釋」,甚至放任建商違法拆房亦多有之。受迫害的居民在這種戒嚴體制下,實被宣告為非國民。既無基本人權、且需背負「反進步、自私」的污名,因此導致層出不窮的自殺悲劇。南鐵案中亦有許多年長居民受迫害含恨離世。

因政客建商勾結日深、都計審查受官員與御用學者恣意操弄,要拯民於水火不能仰賴「都市計畫審查委員制」,必須使居民與政府具備對等的溝通/對質管道,才能彰顯每個個案的真相,防止國家機器淪為不肖政客的屠刀。此亦即行政程序法中「聽證程序」所能勉強為之。我們因此要求新政府必須將「公平、公正、公開的聽證會」列為審議土徵、都更、重劃案的必要程序中。

回顧選舉期間蔡總統的最會溝通、土地正義、民主、改革、公平、人權、追求真相、公開透明等諸多宣示,以及就職大典原訂上演高舉土地正義的「民主進行曲」。5月28日林全院長更表示「政府應與民眾溝通,減少土地徵收範圍與影響。」。我們對新政府多有期待。林全院長在1月19日鐵工局與全線自救會對質的會議中亦已清楚南鐵東移並無必要性。中央政府對本案是非應已了然於胸,剩下的僅是權衡「土地正義」與「護短妥協」的兩難。但正因此,新政府要兌現「土地正義」的承諾,更應自南鐵東移案做起,在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本案前,應舉辦公平、公正、公開的聽證會來釐清「台南鐵路地下化是否必需東移才能施作」、「因為南鐵東移,是否增加公益性」及「南鐵東移案之土地徵收是否具備必要性」等三關鍵徵點。此外,我們也呼籲新政府暫停所有執行/審查中的爭議土徵、都更、重劃案,待以聽證程序釐清相關爭點後,才予施行。

最後引述蔡總統選舉辯論會所言「任何人,都不應該低估人民捍衛自由和民主的意志。」蔡總統,您準備好了嗎?我們已準備好了!沒有聽證,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

 

時間:2016年6月8日(周三)早上10:15,同志請於10:00集結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第105號會議室

主辦單位: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 協辦單位:江啟臣立委、陳雪生立委

聲援團體: 台灣大學大新社、政治大學野火社、中原大學灼言社、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華光社區訪調小組、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 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台中公民會館、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捷運安坑線k8自救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反西港外環道路不當開闢自救會、反大湖重畫自救會、三峽龍埔里自救會、旗山太平市場大溝頂老街自救會、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紹興學程@紹興社區、惜根台灣桃園工作站、惜根台灣台南工作站

明細:

日期:
2016-06-0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第105號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