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馬崗漁村聚落」登錄聚落建築群審議案

2019-07-17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時間:2019年7月17日(三)下午2點
地點:新北市市府28樓都委會會議室(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文資審議說明:

馬崗漁村位於台灣東北角,為台灣最東邊的聚落。聚落約30餘戶,當地有江、吳兩大姓氏,由百餘人構成。自然環境方面,聚落沿海有一長寬約百餘公尺的海蝕平台,受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特定法令限制開發保護下,成為全台生長最多綠藻的馬崗潮間帶。人文地景部分,居民祖先取用當地石材構築的石頭屋及檔風浪牆反映先人適應環境之智慧;另一方面,居民多依海維生,包括出海捕撈、沿岸採集:出海必須通過沿岸三條「流沆」的考驗;一年四季皆有海菜可採集的海女海男更是需要「藏水」、「站山」等本領。

當地祖先在清朝時期渡海來台至當地開墾、興建房屋。由於開墾團多為親戚,當時亦未有現代土地所有權概念,後來土地總登記時,馬崗土地便登記於少數人名下,其他人固定向地主繳租。居民和石頭屋共存百年。卻因幾年前地主在未告知居民情況下把土地賣給開發公司,而後遭開發公司提告拆屋還地。被告居民錯愕之餘,亦團結申請聚落建築群申請文資保存,希望守護家鄉。

聚落建築群文資程序至今歷經2018年11月提報、12月會勘、4月公聽會、6月專案小組會議。近一年多來,當地海女、海男與居民們多次在文資程序過程向文資委員、在假日時向外地遊客介紹馬崗漁村文化,也更認同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根據文資委員於專案小組會勘之結論,委員初步認定馬崗漁村具備文化資產價值,符合聚落建築群之登錄基準:一、整體環境具地方特色;二、歷史脈絡與紋理完整且風貌協調具保存價值;三、具建築或產業特色。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將於2019年7月17日週三下午14時於市府28樓都委會會議室,召開108年度第7次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文化景觀審議會,第一案即審議討論馬崗漁村登錄聚落建築群。

文資審議大會是決定馬崗是否能成為新北市首個聚落建築群的關鍵會議。誠摯邀請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共同到場關心、蒞臨採訪或了解此議題,萬分感激!

明細:

日期:
2019-07-17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