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阿立退學案 跟不上疾病知識的愛滋歧視│公庫電子週報第五十八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今年八月,衛福部針對國防大學將罹患愛滋病的學生阿立(化名)退學,涉侵害其就學權一事,開出百萬罰單,國防部不服,現今雙方的行政訴訟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近三十年來,關於愛滋的正確觀念透過多個團體不斷宣導,為何國防大學在面對感染愛滋病的學生,仍是如臨大敵,採特殊化方式處置?

焦點議題

隔離即歧視 林宜慧:「阿立」遭退學反映台灣對愛滋充滿誤解AIDS
阿立自2012年2月學校健康檢查檢驗出愛滋後,遭到校方百般刁難。2012年9月校方指出阿立違規攜帶筆電,隔年1月遭到退學…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國道收費員成功

收費員籲小英實踐承諾 民進黨部外舉牌苦候回應
蔡英文於選前1月4日會面「2016工人鬥總統」時,承諾將成立專案小組解決國道收費員案… (閱讀全文)

 

國道收費員

【投書】勞動者勝利的啟示
國道收費員經過長期的抗爭,終於在近日獲得成功與勝利。再一次展現勞工團結及集體抗爭的堅定力量… (閱讀全文)

 

塭仔圳

拒絕「塭仔圳計畫」分期分區開發 反迫遷連線要求打掉重練
新北市「塭仔圳市地重劃計畫」今年四月遭內政部退回新北市政府,要求考量在地反彈聲浪、重新研擬…(閱讀全文)

 

徐世榮

徐世榮:盼請內政部葉部長暫緩簽核南鐵東移變更案
行政院林全院長與多個社會團體代表人進行「對話、溝通與建言會議」,會中有多位代表主動提及目前不當的土地徵收已造成社會嚴重問題… (閱讀全文)

 

蔡英文蘭嶼

小英到蘭嶼 不能只是一場秀–達悟族人的現場觀察
小英總統訪蘭嶼島,有些報導說這是小英的道歉行程,但實上總統府只是舉辦… (閱讀全文)

 

原住民

小英雖然道歉 但教科書裡的原住民族依然渺小
總統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誠意令人感動,但是除了核廢與土地議題之外,教育也是重要的項目… (閱讀全文)

 

慰安婦

815慰安婦全球抗議 台灣阿嬤剩3人 要求日本道歉
二次大戰結束71週年,日本軍國主義當年製造的「慰安婦」軍事性奴隸制度並未得到平反… (閱讀全文)

 

高教工會

工總提議勞保改55分攤 高教工會批:吃人夠夠!
年金改革改什麼?勞工的勞保比例又是多少?高教工會8/18批評第七次「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時,資方代表提出勞保改「55分攤」… (閱讀全文)

 

印度有薪產假

【惟工新聞】印度上議院通過26週有薪產假
印度上議院8/11日通過修訂《生育福利法案》,將在職婦女的有薪產假由原本的12週大幅延長至26週… (閱讀全文)

 

旗山老街

【投書】從大溝頂老街看見繁榮時代的痕跡
大溝頂是個跨時代的故事主角,而這個故事還在繼續撰寫著。歷史是需要拾取空間交替下的對話,及丈量時間碰撞後的火花……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教室外的公民課

公庫管中祥專欄

公庫專題報導

BB2

合作刊登欄

BB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