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農業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四集:工業搶水?! 旱期農、工水資源分配正義

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在去(2014)年決定今年一期4.1萬公頃農地停灌,創下台灣史­上第二大面積,政府雖然有休耕政補償每公頃8.5萬元,許多承租土地的佃農卻是看得到­去吃不到,補助費最後可能都是地主拿走。

旱災應變小組召集人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因旱象持續,希望各單位和農戶配合水利署總­量管制。供水情勢仍以確保民生、工業用水至明年春節供水穩定為短期目標 。

但根據現行的《水利法》規定,農用水應優先於工業水,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接受媒­體採訪時就痛批,工業用水若欲調撥農用水,工業部門應出錢買,全額負擔補償費。

數十位老農、青農與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等團體前往行政院­抗議,希望能得到大眾重視「限水休耕政策」,隨後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卻僅獲得民進黨和­台聯支持,國民黨代表則表示「不願像民進黨作秀」拒簽承諾。

農委會曾在2011年宣誓,要在2020年以前,提升糧食自給率到40%,但這樣的限­水政策,真的可以達到目標嗎?先工業後農業的水利政策反應的是怎麼樣的國家政策邏輯?­「限水休耕政策」的爭議究竟為何?「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同來分析。

來賓:蕭喬薇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
主持人:管中祥

_1030630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