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記憶歷史 超越創傷 激發前行力量 「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開幕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歷經10多年尋覓場地與規劃,全台第一座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結合女性培力與反性別暴力的社會教育基地 –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英文名稱為「AMA MUSEUM」,終於在2016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正式開幕。

由於「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場地無法容納太多來賓,婦女救援基金會選在鄰近的大稻埕公園,為「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行開幕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表達政府對「慰安婦」人權運動的支持。而高齡92歲,台灣目前所知仍然健在的3位「慰安婦」倖存者之一的陳蓮花阿嬤、已經過世的雷春芳阿嬤的女兒高秀珠,以及曾經在台灣新竹受害的韓國李容洙阿嬤也現身開幕儀式,另外,許多國內的NGO代表和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長期與婦援會攜手關注「慰安婦」議題的夥伴們都應邀出席,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鄭麗君部長、陳蓮花阿嬤、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及多位與會貴賓,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模型前共同剪綵,宣布正式開館。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致詞時表示,「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成立,為台灣25年來「慰安婦」人權運動追求社會正義與人權價值奠定新的里程碑,代表強調人權立國的台灣對「慰安婦」的高度肯定,也代表婦援會對性暴力受害女性的全力守護。黃淑玲董事長抬頭對著天空說,「正在天上看著我們的慰安婦阿嬤們,我們的夢想實現了,謝謝你們的保佑,也請續繼守護阿嬤家博物館」。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說到,在世界人權日的今天,出席台灣第一座女性人權館的開幕儀式,非常具有歷史意義。身為女性,她對「慰安婦」阿嬤們為追求公理正義而努力的勇氣感到敬佩,身為文化部長,她深知用文化的力量帶動社會面對歷史與人權價值的重要性。鄭麗君部長感謝婦援會25年來在「慰安婦」人權運動上的堅持,文化部願意做「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後盾,持續提供必要的協助。另外,長期關注台灣「慰安婦」的日本團體「台灣日軍性暴力倖存者支援團體」代表柴洋子女士、「慰安婦之聲」聯合國申遺計畫負責人,韓國的申蕙秀博士都上台表達對「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祝賀之意,美國加州韓美論壇執行長Phyllis Kim也代表持續在美國國會推動「慰安婦」議題的日裔美籍眾議員Michael Honda (本田實) 宣讀祝賀信,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義務律師團團長莊國明律師則在致詞時說,看到「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成立,他心情很激動,也希望日本政府能早日道歉求償,完成阿嬤們的心願。

開幕儀式上播放一段紀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籌備歷程的影片,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在影片旁白中說到,婦援會從1992年展開「慰安婦」調查及對日求償工作,2004年開始找尋場所,保存「慰安婦」阿嬤們的生命故事,記錄她們為女權發聲,不凡且堅毅的生命力量。籌備期間經歷許多波折,公部門允諾協助尋找的場地一一無疾而終,婦援會最後決定靠自己的力量,2015年終於在台北大稻埕找到一棟合適的建築,並在海內外民眾小額捐款贊助下,成立全台灣第一個由民間募款籌建的女性人權館。婦援會期許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記憶歷史,持續關注當代女性人權,邀請所有的性別共同攜手,超越生命創傷,激發前行力量,為台灣世世代代實現尊重、平等、無暴力的未來。

開幕儀式結束後,陳蓮花阿嬤在家人和婦援會同仁的陪同下,前往「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參觀。看到牆上陳列「慰安婦」阿嬤們的各種生活照,蓮花阿嬤開心地指著照片說,「這個是滿妹,這個是小桃,這個是我」,在婦援會「身心工作坊」展場裡,蓮花阿嬤和自己參加身心工作坊時親自創作的面具一起合照,走過「蘆葦之歌長廊」時,看著自己的名字透過光影折射映照在掌心,蓮花阿嬤露出驚喜的表情。她不斷和前來採訪的媒體道謝,謝謝大家對她的關心與支持。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位於大稻埕迪化街,主責的十禾設計團隊運用許多巧思,讓軟硬體設備與老房子原有特色相融合,並呼應迪化街的人文與歷史風貌,打造出這座小而美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建築內部分為一進與二進,其中二進1樓及二進2樓,是有關「慰安婦」歷史與生命故事,以及當代女性人權議題的常設展展場。透過展板、影音資料、歷史文獻及物件等不同方式呈現每個展區的內容,並有中、英、日、韓四種語言的文字說明。一進2樓的部分,是婦援會為「慰安婦」阿嬤們舉辦長達16年的「身心工作坊」過程中,阿嬤們親手完成的藝術創作展覽,展出的37件展品當中,有31件是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物件。另外,連結一進2樓與二進2樓的「蘆葦之歌長廊」,以2千多根象徵蘆葦的透明空管和59盞金屬燈,代表2千多位不知身分姓名和59位已知的台灣「慰安婦」阿嬤,金屬燈刻上阿嬤的名字,只要把手掌伸到金屬燈下,阿嬤的名字就會透過光影投射在掌心,是極有創意又感動人心的裝置藝術。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一進1樓的「AMA Cafe」,由婦援會與知名咖啡連鎖店Luisa Coffee合作創立,提供援助「盧安達戰爭地區」的公平貿易咖啡,並設置婦女製作的文創商品展示販賣區。一進2樓一方面展示「身心工作坊」藝術創作,同時規劃為可舉辦各種論壇、演講、工作坊的空間,由「女書店」提供400多本女性人權相關議題的書籍讓民眾自由閱讀,成為婦援會推動反性別暴力與人權教育的基地。

目前包括韓國、日本、中國等地皆已有與「慰安婦」相關之博物館或紀念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成立,將可使台灣在此一人權議題上與國際接軌,婦援會計畫與國外的女性或人權相關博物館合作,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辦特展。「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從2016年12月11日起正式對外試營運,民眾可免費參觀,除了常設展外,開館後的第一檔特展,展出熱愛畫畫的宛女阿嬤生前參加婦援會「身心工作坊」時創作的12幅畫作,另外還有多場國際座談會與藝術創作體驗,歡迎民眾報名參加,詳細資訊請上婦援會官網查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