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同工不同酬! 私校師「月退年金」僅公校師的1/2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教師待遇條例》規定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準用公立學校,但私校教師「月退年金(公保+退撫)」僅佔公校師的1/2,同工不同酬。高教工會以工作25年、最高級薪俸退休的正教授,公保加退撫試算,公校師月退俸達59,709元,私校師月退年金僅29,760元,退休金相差一倍,「所得替代率」也是各類身分中最低的一群。因此,高教工會發起全國聯署要求年金改革,應提出具體方案改善公、私校師「所得替代率」的高度落差。

高教工會指出,公立大專院校教師工作25年的所得替代率約60%~70%,勞保投保年資25年的勞工所得替代率約50%,但私校師卻只有30%上下。高教工會祕書長陳政亮以自己在世新大學任教為例,2004年開始教書、預計2029年退休,職級為助理教授,目前試算出來的月退年金共27,680元,所得替代率26%。然而,政府在《國家年金改革分區會議報告》中建議合理的所得替代率為60%~70%,私校師所得替代率顯然遠遠不如此標準。陳政亮說,通常大學教師攻讀完博士學位進入職場年齡約33歲~35歲,相對較晚,私校師所得替代率低顯得更不公平、就業缺乏完整保障。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強調,近年受少子女化等衝擊,私校恣意裁聘的案例越來越多,導致任教未滿25年私校教師,可能在工作第15年、20年就得被迫退休,「所得替代率這麼的低,不但無法保障老年生活,給付的數額少、年資更少,所得替代率恐怕連26%都不到。」林柏儀推估年資15年的私校師若在上述情況被迫領退休年金,所得替代率恐怕只有兩成。

林柏儀表示,政府這回年金改革似乎「眼中只有減法」、沒有任何的加法,但改革目標如果是要給大家穩定的生活,那麼情況較差的族群,年金應該被提升。不過,令高教工會遺憾的是,前陣子20場年金改革會議幾乎沒缺席的他們,屢次提出高教工會建議方案卻不被採納;近日國家年金改革辦公室提出的年金改革腹案,針對私立大專院校教師群體無改善內容。

要求公、私校待遇應平等,高教工會發起全國聯署,並推出「私立大專院校教師退休年金試算」,提供私校師了解自身年金權益。高教工會強調,若年金改革不願積極面對私立大專院校受雇者的基本訴求,將採取更具體的行動,要求政府正視。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