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反對設置鹿港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彰化不缺焚化爐!!

文/反鹿港晶鼎焚化爐自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彰化縣養殖協會、社團法人草蝦暨養殖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連署網站

我們要健康、要生存,不要鹿港鎮增加晶鼎事業焚化爐的毒害!!彰化北臨世界第四大的台中火力燃煤發電廠、南臨台塑六輕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石化園區及全國第二大的燃煤發電量,同時彰濱工業區就有六座事業焚化爐,彰化沿海地區全年飽受燃煤、石化以及事業焚化爐之燃燒排放有害健康的空汙荼毒,影響農漁牧的生產與品質,更禍及縣民的健康。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焚化爐是全國密度最高,彰濱線西區已經有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在彰濱線西區的焚化爐,包括焚燒SRF廢棄物燃料棒的揚堡焚化爐(4,000公噸/月)與台灣鋼聯(2,500公噸/月);以及焚燒一般事業的豐堉焚化爐(350公噸/日*2座);還焚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日友焚化爐(70公噸/日*2座)。還有焚燒一般垃圾廢棄物的溪州焚化爐(450公噸/日*2座)與和美焚化爐。全縣共九座焚化爐,可以焚化處理量可達714,159公噸/年(1956.6公噸/日)。

彰化縣不缺焚化爐!!根據環保署最新公布資料全國事業廢棄物申報結果顯示,彰化縣事業廢棄物生產量扣掉再利用與境外處理的量,剩下96,353公噸/年需要被處理,另外一般廢棄物焚化量(110年度)270,336公噸/年,彰化縣需要處理的焚化廢棄物總量為366,689公噸/年。

因此,全縣焚化爐還有高達347,470公噸/年餘裕量,也就是有49%將近一半的焚化爐,都是要處裡外縣市不要的事業廢棄物!!

反對設置高污染的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運轉後汙染物排放量直接增加7.5-20.75%。這焚化爐最大特色就是要燒來自全國工業區汙水處理廠的汙泥,汙泥含大量重金屬、有機溶劑、有害物質等等,透過燃燒會逸散於空氣中,還有難以去除的世界之毒-戴奧辛。彰化農業大縣生產供應全國人民日常所需的奶、蛋、稻米、蔬菜、魚肉、文蛤、蚵ㄚ等!!

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開發案(350公噸/日*2座) 黑箱作業違法動工!!,在疫情最嚴峻中送審,審查也以飛快速度半年就通過,7/15初審、11/3二審、隔年1/25三審通過,3/16大會第415次委員會通過。深知法律漏洞,政商關係良好,開發商代表劉佳鈞公開會議上,表示自己曾擔任新竹環保局長、環保署副處長。今年3/31業者舉辦環評通過後的施工前說明會,但現場已經違法動工蓋了大型電力設施,同時也大面積灌漿整地與鋪設圍籬的施工行為,以後開發肯定光明正大鑽漏洞違法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