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楓林村【反對太陽能光電進入部落】連署書

文/屏東縣獅子鄉楓林部落光電自救會

連署網址

針對有德國際開發有限公司太陽光電工程案,許可設置於楓林村上方山坡地帶,過程疑點重重,若楓林村民不反對到底,將對楓林村造成重大衝擊,以下針對【反對太陽能光電進入部落】村民連署書 進行說明:

發生什麼事?
業者預計於楓林村上方山坡地帶,開發設置太陽能電板,電板設置地點與村民生活區域僅僅相距一條馬路,甚至不到50公尺的山坡地帶,實際施工面積與半個楓林村相當,超過2公頃的樹林被剷平,只留下光禿禿的山坡及鬆動的土壤,讓村民們的生命安全及財產受到嚴重威脅。

我們為何反對光電設置進入部落?

選址不當
破壞山坡地原有地貌,為開發利用剷除地上植披,破壞土壤原有的水源涵養功能,施工造成土壤鬆動恐造成土石流等隱憂。甚至設置地點與村民生活區域相鄰,之間並無任何屏障,若發生任何災損,村民將首當其衝。

水土保持計畫不完善
業者以電板進駐範圍不超過2公頃為由,並未進行環境評估,業者提報縣府的水土保持計畫書也以設置面積不達2公頃設計,但實際施工面積確實超過2公頃,這樣的水土保持計畫書存在著重大隱憂,另外面對近年來的極端氣候,僅透過10年內的數據做規劃設計,現有的水保設施我們仍然覺得不足且不安。

未落實公民參與
因面板設置面積不達2公頃,依法不需招開說明會,但因設置地點位於楓林村上方山坡地,且實際動工面積確實超過2公頃,此案與村民安全福祉息息相關,直至施工前村民對此案仍一無所知,造成我們對此案的極度不信任。

破壞文化生態
消失的樹林不僅是對自然生態的破壞,動植物的消失也意味著獵場的消失,這無疑是對傳統文化生態觀造成嚴重衝擊,在大家努力復振文化的同時破壞了原住民族與土地間的關係。

針對【有德國際開發有限公司太陽光電工程案】我們提出三大訴求:

一、請施工廠商立即停止種電工程,開發位置上本就有危部落的安全性及集體權益。應立即停工,以免日後造成嚴重的災損。

二、本案許可疑點重重,請全村民大追查,要求縣政府公開相關資料,各單位會簽意見資料、所有審查會議紀錄及施工計劃書。楓林村民有權知道,為何鄉公所駁回申請,不予以同意開發種電,縣府最終還仍予以同意開發了呢?可以在山坡地帶敏感區域許可其設置開發種電,破壞大自然生態及造成土石流風險的太陽能光電呢?並追查有無怠忽職守與勾結不法之情事。

三、我們絕不容許因個人利益,損害本村村民生命健康與財產之安全,並影響楓林村自然生態、山坡地樹林等自然經濟效應之發展,所以我們堅決反對到底、並伸張公理正義。

希望透過連署行動表達民意,要求縣政府還我們一個公道,要求業主留給我們一個淨土、無光電污染的健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