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經濟部帶頭護航 水泥開採擋不住?│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六期

焦點對談

山頭爆破、水泥開採,太魯閣的山頂硬被削成平頭?花蓮巨獸「亞洲水泥」雄踞太魯閣60年,礦業開發備受爭議與注目,眼看礦權將到期、《礦業法》修法在即,竟依靠經濟部火速闖關,再續20年開採特許權!「這個做法,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本週作客《燦爛時光會客室》。她指出,經濟部明知亞泥開發備受爭議,仍跳過其他主管機關,為亞泥開啟便利之門。本集節目,潘正正將從亞泥事件深入台灣礦業發展,揭露其背後秘辛,同時也為我們說明近來《礦業法》修法之概況及其要點。

焦點議題
經濟部護亞泥闖關 潘正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山頭爆破、水泥開採,太魯閣的山頂硬被削成平頭?花蓮「亞洲水泥」(下稱亞泥)雄踞太魯閣60年,礦業開發備受爭議,眼看礦權將到期… (閱讀全文)

 

礦場搬到台北街頭「驚爆遠企」 環團、居民抗議亞泥再炸20年
立法院3/14宣布將修正《礦業法》,經濟部就在當天快速核發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20年礦權展限,審核過程僅3.5個月…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教育部撤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教部與大學打假球
大學兼任教師歷經兩年抗爭,爭取納入《勞基法》。本在今年8/1有譜,勞動部公佈草案,「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將可納入勞基法… (閱讀全文)

 

教育部阻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陳書涵:迂腐官僚、操弄話術
接了幾通媒體的電話跟採訪後,發現教育部操弄的話術還是多少有影響到部分輿論,不乏有人問說:「是不是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閱讀全文)

 

台北市府、北車聯手要丟遊民家當 民團批歧視
嫌不好看?台北車站周邊遊民家當無處放,又面臨清理危機。台北車站在3/28貼出公告:「本站區四周騎樓嚴禁堆放任何物品及雜物… (閱讀全文)

 

同志公開下跪求婚 紀錄民眾最真實的反應
「你願意娶我嗎?」影片中的男同志眼眶中噙滿淚水、單膝下跪對著另一半說,周圍民眾紛紛上前獻上象徵同志族群的六色氣球… (閱讀全文)

 

台灣的水不見了 行政院2500億前瞻水資源基礎建設救得回來了?
台灣水資源有幾大問題:不是沒有水,而是河川被工業、畜牧業、家庭廢水污染了。不是沒有水,而是極端氣候和山林水保系統崩壞… (閱讀全文)

 

【法操】太陽花立院案屬於「公民不服從」,全數無罪!
2014年3月18日,太陽花學運爆發,起因為當時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30秒」宣布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 (閱讀全文)

 

【投書】八仙洞多重時空文化,需要學術界共同關注!
八仙洞(遺址或風景區)位在台東縣長濱鄉,是個從台東市出發需要1~2小時行車時間的觀光景點,其景點皆包含有「自然形成的海蝕洞穴」… (閱讀全文)

【聲明】高若想判處拘役20天 全國學生勞動組合將上訴
去年大學兼任助理勞動權益議題的「學習臭雞蛋,還給教育部」抗爭行動中,政大學生高若想將雞蛋捏破在出面接受陳情的教育部官員頭上… (閱讀全文)

【連署】釋放李明哲 NGO發起國際聯署
以下所連署團體及個人,強烈關注台灣民間工作者李明哲先生被中國關押的案件…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布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