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收費員跑馬拉松抗議、巡藍綠抗爭據點 要蔡政府履行協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11/2發起10公里「抗爭馬拉松」宣示行動,下午1點在交通部集結,將行經過往抗爭5年8個月的據點,包含總統官邸、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家人事行政總局等地,終點在民進黨部。

自救會抗議總統蔡英文2016年為求選上總統及宣揚政績來解決收費員案,但實際上與自救會達成的白紙黑字協議擅自毀約,當時簽署協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甚稱「不代表政府,只代表個人。協議只是君子協定。」(相關報導)

如今總統蔡英文愈再次爭取連任,痛批民進黨政府「撿社運芒果」選上總統、為求連任賣弄「芒果乾」(網友用語:亡國感),仍不願履行收費員自救會協議的責任。

收費員自救會之所以認為「補貼協議方案」跳票,在於政府為了「一併補貼非會員」,欲縮減自救會補貼金額,引發自救會抗議政府「打破協議」。

政府濫用約聘雇損勞權 收費員數十年年資變流水?

國道收費員2014年因國道實施電子收費(ETC)而被政府大量解僱,組成「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發起百場抗爭力爭轉職及年資補償。

「約聘雇的收費員,國家用完了就丟,對待工人不合理。」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馬拉松行動首先在前雇主所在地交通部集結。由於國道收費員的問題,不只是單純的關廠失業,更涉及被各級公務機關嚴重濫用的約聘僱制,政府將臨時的人力當正職員工長期使用,一年一聘讓勞工缺乏保障,同工不同酬,也讓公務系統陷入不穩定的風險。

孫秀鑾說,收費員年資最久長達29年,國道人工收費在2013年全面結束,但是收費員當時只有5個月轉職補償金,2014年開始啟動抗爭,事關900多位收費員權益問題,與交通部的協商開會只讓9位收費員進去。

孫秀鑾提到,收費員抗爭從國民黨打到民進黨時代,好不容易換到蔡英文政府的一紙協議,並被當成蔡英文執政以來的第一項政績;如今蔡英文又忙著競選連任,承諾至今卻沒兌現。「抗爭時幾位收費員媽媽懷孕,抗爭至今,小孩都上小學了。」(相關報導)

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表示,馬拉松跑到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家及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家,這兩位國民黨官員都是踐踏收費員工作權與年資的對象。她提到,葉匡時從未出面提出任何解決方案,現在升官到高雄當代理事長;毛治國當年面對收費員找上門只會「落跑」,即便現在未任官職,警方仍用路阻圍住巷口,警告自救會占據道路違法,保護政治人物。

馬拉松行動最後在行政院集結,跑向終點民進黨部前。行動劇演出由當時的主責官員葉匡時及毛治國,以及拿著「真論文、偽政績」的總統蔡英文、簽協議卻稱「君子協定」的「偽君子」政務委員林萬億,4人拿著「兌現承諾」的終點線,最後跑到神隱,象徵收費員恐怕永遠追不到兌現承諾的時候。

補貼協議不得縮水 收費員要求政府履約

2016年8/16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民進黨政府達成「補貼協議方案」,由交通部、勞動部、遠通三方出資共6億元補貼。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2016年和政務委員林萬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簽下補償協議,但三年後補償金仍未全面發放,收費員也不滿官方提出的年資計算公式,便對此提起行政訴訟;豈知官方改口稱協議只是林萬億個人和自救會的「君子協議」,並非正式「行政契約」。

自救會之所以認為「補貼協議方案」跳票,在於政府為了「一併補貼非會員」,欲縮減自救會近300位會員的補貼金額,引發自救會抗議政府「打破協議」

自救會認為政府要全面補償994名收費員並不反對,但是簽訂協議後,勞動部卻擅自推行2個決議,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原先協議第一項明訂「一年1.6基數 * 平均工資 * 年資」計算補貼金,事後勞動部卻逕行新增金額上限;以自救會內年資最長的收費員為例,她工作了26年,協議版和事後版的補貼將差到80萬左右,還有9名收費員在2013年底大量解僱前就被列入啟用ETC第一階段的精簡人力,卻被排除在政府協議之外,不得加入現在的求償行列。

有收費員說,政府以會員與非會員一同發放補貼名義,來縮減自救會爭取的補貼金額,就是違背政治承諾。「政府就是在藉著鼓勵納涼的人來打壓自救會,承諾怎麼可以說變就變?」(相關報導)

收費員小倚說,今天出門參與馬拉松抗爭行動,被家人問說「是不是被韓國瑜慫恿才抗議?」她反駁,國民黨執政時出面抗議被說綠蛆,現在持續抗議要求蔡政府解決問題,又被說是國民黨慫恿。她認為勞工抗爭不分立場,也希望政府能不分藍綠的解決收費員案,按照協議內容給予收費員應有的年資補償,勞動部不得擅自設定上限,讓抗爭會員領到的補償金額度下降。

收費員馬拉松抗爭跑到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家,即便前主責官員卸任,仍有許多警察保護政治人物。

勞勞相挺 持續抗爭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廖嘉鴻、佳福工會幹部向麗琴、前公視派遣工陳盈潔、華航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桃產總秘書吳嘉浤、政大種子社劉同學、障礙者服務員朱智德及《人間》雜誌前攝影師蔡明德全程跑完,象徵支持收費員勞權。

前攝影記者蔡明德說,自己見證台灣多年來政黨輪替以及民進黨成立過程,沒想到民進黨二次執政後離勞工越來越遠、離財團越來越近。自己有拍攝紀錄國道收費站全面熄燈時,同時持續關注收費員爭取勞權,後續等到蔡英文執政時做為政績,以為有解決收費員案,沒想到「詐騙集團出現了」,民進黨政府說話不算話,因此自己願意參與收費員的馬拉松抗爭。

自救會最後表示「抗爭到底」,今天的馬拉松行動只是宣示行動,將持續找總統蔡英文抗議,要求履行協議。另外,自救會已就與政府間的協議提起行政訴訟,11/21將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呼籲大家到法庭旁聽本案。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10公里「抗爭馬拉松」宣示行動,行經過往抗爭5年8個月的據點,歷經3小時到終點民進黨部前。

參與收費員抗爭的扮裝皇后「鐵觀音」扮演馬拉松加油大使,向民進黨政府喊話,不是用同婚或兩岸的議題就能掩蓋收費員案,應兌現承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