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全民健保委員會 醫療勞工要參與

文/醫職工x九五聯盟

全民健康保險會近期公開徵求「被保險人」團體代表,一共將遴選3席,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醫職工)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策略結盟,報名遴選團體代表,希望參與事關重大的健保決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競爭激烈、委員多為連任多屆之民間團體,被刷掉的機會相當大,但不會放棄爭取參與的機會,更希望凸顯當前健保決議未落實民主精神的事實。

根據我國健保相關法規,全國健康保險會包含14名「被保險人」代表,其中有3名由主管機關公開遴選。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黃駿祐表示,過去一年來台灣歷經疫情動盪、醫護為了防疫相繼染疫,讓民眾更加了解醫療資源的珍貴,以及台灣在低成本之下血汗維持醫療能量的不易,這些事件驅使新興工會團體對於我國健康政策產生更強烈的興趣與參與動機。如今少子化、高齡化嚴重,健保的永續經營成為這個世代年輕人必須面對的挑戰,九五聯盟作為全國性組織,納入醫師職業工會為團體會員,協助基層醫護發聲,自然是當仁不讓。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認為,健保會納入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作為代表團體,有幾項重大的意義。第一,過去幾年新興工會型態蓬勃出現,白領類型青年勞工結盟已成為主流,新的青年團體加入,與老字號總工會共同努力,將成為健保會當中代表年輕人的關鍵少數。第二,醫師職業工會,會員遍布全台各地,代表性無庸置疑,且雖然是醫師所組成,但成員皆屬各醫院受雇階層,自然與醫院經營者所組成的利益團體站在不同角度發聲,更能夠同時兼顧一般民眾的健康利益與醫療從業人員的勞動權益。

過去幾年健保面臨財務危機,力行改革的同時,也有許多爭議決定,引起民眾或醫界的不滿,工會認為這些政策有些是溝通不良,有些則是與會團體未如實反映勞動者與民眾心聲,更有呼聲檢討健保會成員的代表性與組成比例,在在顯示雖然健保會有民主的機制,卻未能達成民主的精神,以及人民的實際需求。醫師職業工會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共同爭取健保會席次,期望打開我國健康政策的嶄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