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醫療相關工會籲疫苗接種勿忽略第一線人員家屬

文/台灣醫療各工會

理事長趙麟宇發言:各工會在這聲明裡要求一線工作人員家屬應優先獲得疫苗接種,而且鼓勵支持這個訴求的人採取每日放慢五分鐘的行動。

疫苗接種勿忽略第一線人員家屬

今年5月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蔓延,迄今本土病例已達11,713例,有437例確診個案死亡。

代表國內各醫療工會的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籌備會,在2月22日即投書媒體,呼籲防疫指揮中心依照世界衛生組織之指引,疫苗接種勿忽略第一線人員家屬。所謂第一線人員意指醫事人員與第一線防疫人員。

雖然5月初第一線醫療人員同住家屬開放接種疫苗,然而隨著疫情擴散疫苗數量不足旋即取消,到6月9日疾病管制局公布前六類優先疫苗接種人員,已不包括醫療人員同住家屬。

各工會必須提醒防疫指揮中心,有太多醫療人員從工作場所染疫造成家戶感染的例子,第一線醫療人員承擔極大的心理壓力,日前還發生自殺的慘劇。減輕醫療人員心理壓力刻不容緩。

各工會共同呼籲,依國際衛生組織之指引,疫情爆發而疫苗不足時,應優先提供給一線工作人員及其同住家人。

各工會還共同發起一項稱為「五分鐘想想」的社會運動。

在一線工作人員的同住家屬疫苗接種權益未獲得妥善回應之前,我們開始每天在職場停下來五分鐘,表示對這個運動的支持。

「五分鐘想想」可以是一次五分鐘,或是一天累計五分鐘。不必讓人發現,也不要影響正常照護工作。在工作的時候重開一次電腦、走路稍微慢一點點、電話慢幾秒接、吃完飯多喝一杯水、每小時多做幾個深呼吸、在臉書發文加上「五分鐘想想」還有「疫苗接種勿忽略第一線人員家屬」,都是各種行動的可能性。加入工會,一起行動,更為有效!

我們醫療人員不能不支持這個運動,這是為我們家人,為我們社區安全的義務。如果沒有獲得回應,壓力持續,我們很快會提高爭取的力道。

【共同聲明團體】(持續增加中)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籌備會
嘉基工會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企業工會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企業工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
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
屏基工會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企業工會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北市聯醫工會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事業企業工會
醫勞盟
台灣麻醉醫療產業工會
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企業工會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企業工會
台北市心理師職業工會
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 顯示較少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