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會政院前舉牌一小時 抗議紓困漏洞、勞裁停滯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今(15)天,頂著34度高溫豔陽,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美麗華工會至行政院前舉牌一小時,抗議行政院「紓困4.0」遲未修改受僱勞工的補助漏洞,造成勞工「看得到吃不到」。而勞動部在面對疫情下的貨物暴量,可以火速放寬工時上限與輪班間隔,對勞工的勞資爭議調解卻龜速處理,讓勞權完全進入「休眠期」。

立法院預計在6/18前通過「紓困4.0預算案」,工會呼籲政府應針對受僱勞工的補助漏洞通盤檢討,勞動部對於個案的勞動裁決等各項程序應盡速召開,勞團也願配合各種視訊會議,呼籲勞動部莫再拖延、跳過各種程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大型動員,工會僅派出三位代表舉牌一小時後便離去,並未有行政院官員出面回應。

紓困4.0綁定雇主 勞工「看得到吃不到」

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表示,勞工團體早已指出「紓困4.0」對於投保於一般事業單位的「受僱勞工」,其薪資補貼綁定雇主請領再轉發給勞工的問題,例如雇主擺爛沒申請、雇主申請後沒給勞工、雇主只幫想留下來的人申請這三種問題,要求應改由勞工本人直接申請,並公開申請紓困的企業資訊,不過至今仍未修正。(相關報導

「紓困4.0」中針對新一波因疫情受損事業,如商業服務業、觀光交通、長照託幼等,雇主有兩個方案可選擇,其一:業主若營業額減少50%以上者,可申請一次性「營運補貼」(以每位正職4萬元為基準)。其二:若是受命令停業,且給薪未達基本工資者,可申請一次性「停業補貼」(每位正職1萬元為基準),並給予每位員工4萬元的「薪資補貼」。

葉瑾瑜指出,由於政府始終不願公開申請紓困的企業名單,受僱勞工也沒有主動申請的機制,導致勞工無從得知雇主是否申請,也無從確保雇主取得補助後是否確實轉發給勞工,目前更出現許多雇主要求勞工同意僅領取部分補助金額的案例。

葉瑾瑜補充,更糟的是「被要求停業的雇主可不發薪水」,導致雇主沒有發薪壓力,更不會選擇申請雇主僅能拿到每位正職1萬元的補助,其餘需要轉發給勞工的第二方案(停業補貼+薪資補貼),而會選擇第一方案,由雇主實領每位正職4萬元的補助。

葉瑾瑜表示,雇主有可能不選擇申請雇主僅能拿到每位正職1萬元的補助,其餘需要轉發給勞工的第二方案(停業補貼+薪資補貼),而傾向選擇第一個方案,由雇主實領每位正職4萬元的補助。(圖/行政院懶人包)

遭違法解雇、迫在眉睫的勞資爭議遭長期停滯

美麗華工會罷工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在雙北防疫提升至三級前就展開罷工,不過涉及嚴重違法解雇的勞資爭議案件卻遭長期停滯,其一4月8日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及數名會員遭解雇一案(110年度勞裁第12號案),延遲兩個月後才召開第一次調查會議。其次,5月11日開始罷工後,陸續有16名會員在罷工期間遭到公司以「曠職三日」為由違法解雇(110年度勞裁第22號案),迄今已超過一個月尚未開庭。

葉瑾瑜表示,第12號案的調查會議是採「視訊會議」進行,勞動部對此也發新聞稿自我宣傳,不過從該次會議後,勞動部再未召開任何勞裁會議,質疑勞動部似乎只想以一次的視訊會議,來遮掩疫情期間破壞勞權的形象。

勞動部跳過程序鬆綁工時、輪班間隔

日前勞動部先是以「天災事變」為由,放寬製造、物流、通路商的工時上限,後又於6月8日公告,在第三級警戒期間縮短製造、批發、零售、倉儲業的輪班間隔為8小時,影響47萬人也是勞動部首次未經「勞動基準諮詢會議」評估便直接實施,遭到勞團強烈批評跳過程序、漠視勞權。

工會呼籲,勞動部儘速回歸法制,無論是鬆綁輪班間隔的「勞動基準諮詢會議」,或各項勞資爭議案件都應該儘速召開,目前也已有召開視訊會議的前例,政府若再以疫情嚴重為由停滯會議,無異於坐實「勞權休眠期」。

【延伸閱讀】

#紓困4.0
紓困4.0綁定雇主請領 工鬥憂勞工領不到半毛錢

#美麗華工會罷工超過一個月
一次看懂美麗華二次罷工爭議
美麗華案勞動裁決遲了兩個月才召開勞動裁決調查

#勞動部火速放寬工時上限、輪班間隔
勞動部放寬倉儲物流工時? 勞團要求先跟工會談
物流大爆量 倉儲產工理事長:不知道貨物盡頭在哪
勞動部臨時宣布縮短輪班間隔   勞團批形同過勞、病倒二擇一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