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香港蘋果日報資產遭凍結、高層被捕 RSF籲聯合國立即採取行動

文/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香港媒體《蘋果日報》資產遭凍結,高層被捕,RSF呼籲聯合國立即採取行動

香港警方上週四突襲《蘋果日報》總部、逮捕五名高層並凍結該公司資產,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對此感到憂心,向聯合國(UN)發出緊急呼籲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於 2021 年 6 月 22 日向聯合國促進和保護意見和表達自由權特別報告員愛琳・汗 (Irene Khan) 提交緊急呼籲,要求她「對中國當局及港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香港新聞自由不再遭到攻擊,讓當地媒體和記者可以自由採訪報導。」上週四港警突襲《蘋果日報》總部,逮捕五名高層並凍結該公司資產。

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國際社會應對中國政權和香港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阻止當局繼續對媒體進行這種完全沒有道理的攻擊。我們不能放任北京扼殺蘋果和其他香港最後的獨立之聲,它們是新聞自由的燈塔。」

2021年6 月 17 日約 500 名港警突襲搜查獨立媒體《蘋果日報》總部,強迫記者離開編輯室,並沒收他們的電腦、手機等設備。港警還在同一天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為由逮捕五名高層,根據中國當局去年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此項罪名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港府還下令凍結《蘋果日報》資產,母公司《壹傳媒》宣布暫停股票交易。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為2020 年RSF新聞自由獎得主,2020年12月遭關押至今,因在香港參與三場「未經授權」的撐民主抗議活動,近日遭判刑長達 20 個月,目前身上還背負其他六條罪名,其中兩項可能會讓他面臨終身監禁的命運。RSF於5月28日曾向聯合國發出緊急呼籲,要求聯合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促使黎智英立即獲釋。

香港過去曾是新聞自由的堡壘,在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從2002 年的第 18名下跌到2021年的第80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在180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