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五月份失業率飆升、七月份畢業季將至 政府應正面迎戰

文/台灣勞工陣線

主計總處因為疫情而延遲十天公告的五月份失業率,於今日(7月6日)公布五月份失業率為4.11%,相較於四月份的3.64%大幅增加了0.47%,創下自2013年11月以來的單月最高紀錄。台灣勞工陣線認為:「在三級警戒之下,五月份失業率4.11%尚在可預期的容忍範圍,但接下來政府紓困和就業安全措施必須更加精準有效,否則七月畢業季新鮮人進入就業市場後,失業率將堆疊升高,今年暑假將會是失業問題的嚴峻大挑戰」。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去年初因境外移入之疫情個案,觀光業與旅館業等相關行業大受影響,去年失業率也從三月的3.72%,飆升到4月4.03%與5月4.07%,後因疫情穩定,再加上政府紓困特別預算的通過,讓失業率逐漸下滑到4%以下,至今年4月的3.64%。今年,因本土個案飆升,政府自五月中起發布三級警戒之今,比起去年,更多行業被強制關閉,對就業市場衝擊更大,預期未來三個月失業率都將維持在4%以上。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七月份將面臨應屆大學畢業生約28萬人將進入就業市場,根據文化大學李健鴻教授的估計,其中畢業前已經找工作約37%,約有38%是畢業後開始找;另有約三成因為等兵單、準備考試、準備出國者。因此政府必須關注這38%畢業後才找工作的族群約10.6萬人,避免這群人畢業即失業,而因為疫情擴大本來企業徵才計畫都停滯,這對於應屆畢業生將受到很大影響,政府比須未雨綢繆,在既有紓困計畫當中,重新評估加入今年七月應屆畢業生的協助方案。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面對暴增的失業率,政府應該盤整既有的紓困方案,進行「精準紓困」,不要再亂槍打鳥,把錢花在刀口上,並且全力啟動既有就業安定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等就業安全體系的能量,以僱用安定、維持僱用關係為最大政策目標,讓勞資雙方共同維繫住企業營運的能量,等待疫情解封後,經濟活動的恢復。同時,也應透過各就業服務體系進行就業引導,讓不同產業與就業需求得到更適切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