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0集:「警察治港!」香港前線記者與警方如何交手!新聞自由如何受限?!

整理 / 呂陳沅

壹傳媒集團宣布在7月1日起停止運作,同一天,持續舉辦18年的香港七一遊行,被迫停止。隨著《蘋果日報》收刊,《立場新聞》宣佈轉載文章全部下架、停止捐款、結束年資、六位董事辭去職務。

與此同時,「武官」出身的李家超與鄧炳強也隨即升官。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在香港的位階等同於台灣的行政院院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升任保安局局長。這樣的發展,是否意味著香港走向「警察治港」?

本集節目邀請到香港記者協會新任主席,同時也是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分享在採訪反送中運動中如何與警方正面交手?香港新聞自由是如何遭到緊縮?

法院賦予港警更大權利 國安法造成報導寒蟬

陳朗昇說,香港記者協會對於蘋果日報被迫停刊,感到不滿與痛心,因為這件事不只單純針對黎智英,也波及蘋果日報,更是挑戰香港報業的自由。他表示,警察搜查蘋果日報事件最令人難過的是警方得到法院的搜查令,這對香港傳媒會有很大的影響。法院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授予港警處理涉案新聞材料,但以往法院不會核准警察搜查媒體公司電腦等相關資料,若是警方在調查辦案中,不慎拿到有關資料,被搜查方也可向法庭申請禁令,不允許警方觀看。

陳朗昇指出,蘋果被迫停刊突顯了兩大問題,一方面是,即便蘋果繼續經營,內部沒有背景敏感的成員,也沒有吹哨者,這件事情發生後,也不會有人敢繼續做新聞,因為沒有人曉得報導的界線在哪。另一方面,警方拘捕蘋果董事,理由是認為他們與黎智英可能有勾結,但警察沒有考慮管理階層與新聞報導彼此獨立運作,記者報導新聞有自主性,不一定與管理階層有關。

陳朗昇說,做報導一定有某些紅線,但沒有人知道紅線在哪,只知道涉及某些敏感議題就可能會受國安法制裁。國安法之下,賦予警察的權利過大,造成新聞報導的寒蟬效應。

武官上任警察治港 北京直接控制香港?

在蘋果收刊不久後,紀律部隊出身,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任香港政府政務司司長,原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也升任保安局局長,管中祥提問,香港未來將會是「警察治港」?陳朗昇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領導階級的背景從商人、中共器重的幹部,現在則是更聽命於北京政府的紀律部隊,香港政府逐漸喪失自主性,也可見北京政府對原先香港政府領導階層、建制派的不信任,替換為更聽命行事的警察。

陳朗昇說,紀律部隊通常稱為「武官」,習慣服從並執行命令,當香港政府高官都由警察出身者擔任,其對經濟、法務或是教育等政策,毫無經驗,之後這些政策到底由誰來制定?由紀律部隊擔任香港領導階層,豈非等同北京接手管控香港?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告別港警正義年代 「Name and Shame」港警以暴治民 

2019 年反送中期間,陳朗昇曾被網路票選為「反送中事件中十大爆紅記者」,人稱「立場昇哥」。在反送中的直播現場,網友認為陳朗昇的學識淵博,熟稔警察事務、裝備,報導還會夾雜歷史典故,十分有品質。即便如此受到網友讚譽,陳朗昇對採訪過程中屢屢受到警察刁難卻是難以忘記。

陳朗昇成長於港警脫胎換骨的1970年代,曾嚮往擔任警察。當時正是警察告別以往的貪汙腐敗,逐漸轉為正義、負責任,熱血形象的時代,也讓他對警察事務特別感興趣,甚至一度想當警察。2004年,他投入記者一行,開始接觸警察相關新聞,也對警察有更多了解,使得報導中能提供許多背景資料,不過在反送中運動時對港警的作為大失所望。陳朗昇形容:「那跟對待黑社會的方式沒有兩樣」。

「Name and Shame」是反送中期間港警對人民的暴行方式,陳朗昇說當時有個著名的案例,2019年後期發生中大與理大的抗爭後,平安夜當晚,一群年輕人單純地走在街上,其中一位學生遭警察攔查,要求他大聲唸出自己的是理大學生,並以言語羞辱他。陳朗昇還說,在某次抗爭現場,警察檢查他的身份証,直接展示在鏡頭前。警察明知不能將其身分公開揭露,當時陳朗昇也提出警告,但警察卻反而對他說,「是你自己將攝影機放在這裡的,這不是我的責任」,陳朗昇受訪時無奈又氣憤地表示,証件在警察手上,不是他的責任,是誰的責任?

香港傳媒客觀報導 以口和筆提醒政府新聞自由

面對港警暴行,許多香港記者即便不認同警方,卻仍維持客觀報導,不會將過多情緒帶入報導中,管中祥好奇,在那樣的狀態下,如何還能堅守新聞倫理?陳朗昇表示,他是新聞科班出身,受過專業訓練,記者必須保持客觀與冷靜報導,太過情緒化的報導,無助於觀眾了解新聞重點。

陳朗昇以反送中期間的直播為例,觀眾在看現場直播時,情緒已十分激動,若旁白報導情緒也激昂,會模糊事件焦點。畫面與鏡頭足以說明事件現場,報導無需加油添醋,煽動觀眾情緒。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0集:最差的時代,更需要人民的紀錄—港警暴行紀實,理大如何成戰場?

香港政治環境受北京牽制,整體自由日益惡化,集會、言論等自由都受到衝擊。疫情之下,警察也會以防疫之名禁止人民集會,香港依舊受到政府不合理的管制。身為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的陳朗昇也說,即使是香港記者協會,也「無法保證在這樣的氣氛下,能保衛香港的新聞自由」。

但,他也指出,香港記者協會長期扮演記者和政府之間的橋樑,同時也站在保護記者的立場,必須持續捍衛新聞自由。他說:「現在,我們就剩一張口,一支筆,可以說,可以寫。透過聲明、輿論,提醒政府新聞自由的重要,並免於記者恐懼政府強權。但,若政府一意孤行,我們也沒有辦法與之對抗。若新聞自由的問題沒有改善,我們只會一直做,做到最後一分一秒。」

為什麼在這樣的環境下仍願意接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則回應,愈來愈少人願意做記者,留在新聞界做前線工作者的真的不多,想繼續留在記協盡一份心力,也願意承擔責任。他說,即便政治環境改變,以前怎麼做,現在依舊這麼做。堅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做一名記者該做的事,不做犯法、傷天害理之事,但也要隨時做好被警察逮捕的心理建設,因為即便行為「合法」,依舊有遭刑事起訴的可能。

香港新聞自由持續限縮 堅持不妥協對抗惡劣的新聞環境

在香港新聞自由不斷限縮的情況下,蘋果停刊後,立場新聞也發布五點公告,包括轉載文章全部下架、停止捐款、年資結算、六位董事辭去職務等,管中祥問,未來香港的媒體從業者該如何自處?投入記者的新血又該如何對抗惡劣的環境?

陳朗昇表示,二二八事件的年代,台灣的情況比現在香港可能更糟,但台灣人也撐過去了,香港人一樣也能度過,他相信只要堅持下去,情況就會有好起來的一天。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03集:香港公共媒體「被檢討」 新聞自由更艱難

對於立場新聞發出的五點公告,陳朗昇以個人身分強調,這些是預防性的措施,蘋果一倒下後,對我們的威脅更為顯著,沒人說得清港警何時會來搜捕,我們只能盡力做。法律賦予執法部門權力太大,香港本身法律就是源自殖民地法律,給執法人員很大的權利。以前英國人知道如果執法過當,英國本土社會也會強烈反對,所以法律即便允許,他們也不會執行,但現在不同了,如今在國安法之下警權卻更為氾濫。

陳朗昇說,即便政治環境愈來愈差,但投入新聞的年輕人也不少。經歷過去兩年,投身傳媒的年輕人,多半熱血,並有自己的家自己救的想法。主流媒體多數受到北京影響牽制,若投入立場相對獨立的媒體,便會面對被抓捕的風險。年輕記者,除了要面對政治環境的妥協,還要面對做報導的刑事後果。

最後,陳朗昇不諱言,年輕記者所處的環境十分惡劣,但自己是資深記者,會和年輕的朋友分享報導經驗,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一起在最壞的年代奮力拚搏。

更多香港議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95集:移居台灣歸化台籍 港人朱漢強談移民心路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9集:港版國安法高壓籠罩 港人「be water」面對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