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5

本文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臉書「搶救消防員」)與公庫合作刊登的系列投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

系列專文已刊登完畢,邀請大家持續關注消防員權益議題,並參與線上連署。

✏️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AqU54V2zhxUqo54Y6

【系列投書】1.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
【系列投書】2.勞資權力不對等-消防員的職安別再殉職換改革
【系列投書】3.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
【系列投書】4.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
【系列投書】5.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

文/黃鈺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理事長)

「活下來的人,才是要背負最難受的部分。」是新屋大火六年以來,我最深刻體會的一句話。

畢業三個月的我在人生第一件大型火警中活了下來,但卻與警專兩年日夜相處的同學天人永隔,當時初出茅廬的我,想做的只是將真相告訴家屬及社會,在火警的隔天,我接受媒體訪問提出「移車、斷水」的質疑,但卻發現我的說詞並不被消防局採納,也被其他單位的學長質疑,而說出真相的結果,是長官隨之而來的關切、檢調的調查、同事的猜忌以及殉職者家屬的情緒,生活上也開始出現亢奮、失眠、菸癮、不敢獨自洗澡或睡覺等負面狀態,正當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時,當時成立沒多久的協會透過關係聯絡我,向我伸出援手。

大眾對於協會在殉職案所扮演的角色,或許多半是透過媒體所知,是一個追求真相,推動制度改革的協會,但在媒體沒有報導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還關注我的上班狀態,盡量讓我免於媒體及長官的關切,陪我面對各項行政、刑事調查,而我也跟著學會如何面對殉職者的家屬及探討殉職真相,所以我認識的協會更像是在這些不幸發生時,扮演對消防員與家屬的陪伴。

但不論是當時或現在的協會,#單就一個簡單的民間團體來說其實大可不必做到這個程度,因為協會不像工會能對政府有實質的影響力,在那個時候要追求殉職真相、推動制度改革及保護消防員,應該連包含我自己的消防員都覺得是難如登天,但協會還是做到了,或許這群人就是以工會為模型成立這個組織,希望告訴基層消防員,有屬於基層的工會以及勞動三權,才是對消防員最有保障的。

很多人都認為我是因為新屋大火而加入協會,我覺得更確切的說是,因為有協會的陪伴我才學會面對過去走出傷痛,看到有更多事情值得我去努力才選擇加入。

我們常說:「今天公祭,明天忘記。」而協會一路以來做的一切,包含這次爭取工會,都是為了能陪伴消防員更久,讓今天公祭,永不忘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