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美麗華罷工超過2個月 勞資協商再度破局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今(13)天起全台「微解封」,各地高爾夫球場開放在即,但已罷工超過2個月的美麗華勞資爭議仍然未解,昨(7/12)日勞資雙方終於在新北市勞工局進行協商,不過資方僅派律師出席,並聲稱未收到法院判定應讓員工復職的民事裁決書,協商再度破局。

隨後,美麗華工會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轉往司法院門口抗議,希望司法院能協助新北地方法院「想辦法」寄裁定書給資方,並加速審理其餘工會會員的民事裁定案,助其早日復職。

勞資協商破局 資方:法院寄來的復職裁定才算

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日前新北地方法院已作出「110年度勞全字第8號案」民事裁定,針對4月8日資方以《企業併購法》為由解雇7名工會成員一案,判定資方在訴訟結束前應全數繼續僱用。

「工會早在兩周前就收到這份裁決書,但資方卻說沒收到」,葉瑾瑜說,即便勞工局官員欲當場印給他、工會也直接提供紙本,對方仍堅持要以法院寄發為準,因此希望司法院能協助新北地院再度寄裁定書給資方。

由於解雇順序與遞件時間差,目前美麗華工會仍有三名會員尚未收到法院的復職裁定,包括4月8日遭到解雇的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理事鄭莉楨,以及5月11日開始罷工後遭解雇的會員蘇邦傑,希望新北地方法院加速審理,並重申三項訴求:全數會員復職、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工作權、雙方撤告且資方不秋後算帳。

針對勞資協商,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表示,雙方雖無具體共識但仍有誠意繼續談,對於工會訴求之一「確保場務人力」的部分已有初步妥協,不過在「彈性保障會員」的部分,資方表示這是「新提出的」要再回去討論,而勞工局也會作為雙方交換意見的中介,繼續召開協商。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出示工會透過勞工局官員與資方協商油罐車入場事宜。

重視公共安全,還是挑戰罷工封鎖線?

近一個月來,雙方也針對「罷工糾察線」發生數度攻防戰。資方主張球場內的緊急消防用油不足,幾度試圖以油罐車衝撞罷工糾察線,並向法院聲請民事裁定,以維護公共安全為由要求撤除罷工糾察線,後遭法院駁回。近日資方又主張球場有消毒需求,要求讓清消車、油罐車進入球場。

葉瑾瑜表示,基於「防疫優先」工會絕不會阻擋清消車進入,但油罐車就得請資方說明緊急必要性,與工會協調方案才能入場,但幾次經勞工局協商,資方不是硬闖就是臨時未到場,也不願回覆工會提出的油罐車入場方案,讓人質疑資方只想挑戰罷工糾察線,而非真正關心公共安全,呼籲資方盡快回覆方案。

遭解雇又速訟纏身 工會籲:盡速發放補助

「我們不想被訴訟拖垮」,美麗華工會理事張鴻銘提到,過去幸福高爾夫球場罷工後三年才獲法院判決勝訴,在此之前卻深受纏訟之苦,如今美麗華工會也頻被資方提告,希望政府能給予即時且充分的勞工訴訟補助。

依《新北市政府勞資爭議事件及涉訟權益補助金要點》,目前美麗華工會已獲新北市勞工局核定補助律師費10萬元,不過兩周過去仍未收到款項,工會希望能盡速撥款。

此外,張鴻銘認為,美麗華工會目前幾乎全數會員都遭到解雇,罷工超過2個月以來也不斷被資方提告,實屬「重大勞資爭議案件」,因此也應該能申請到每人最高1萬5千元的「重大勞資爭議案件訴訟(裁決)期間特別補助金」,希望新北市府能協助確認工會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張鴻銘認為,美麗華工會幾乎全數會員都遭到解雇,罷工超過2個月以來也不斷被資方提告,實屬「重大勞資爭議案件」,因此應該能申請到每人最高1萬5千元的「重大勞資爭議案件訴訟(裁決)期間特別補助金」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美麗華兩次罷工始末
《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8集:疫情嚴峻也罷工! 美麗華工會究竟有什麼委屈?

#2021年美麗華工會第二次罷工
法院三項民事裁決皆支持工會 資方個別寄「停止罷工換復職」通知
苦行7小時至總統府剃髮抗議
美麗華資方二度缺席協商遭勞工局譴責
工會至勞動部抗議勞裁審議停滯

#2018年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
罷工12天後,成功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與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至司法院遞交陳情書。

葉瑾瑜表示,新北地方法院作出「110年度勞全字第8號案」民事裁定,針對4月8日資方以《企業併購法》為由解雇7名工會成員一案,判定資方在訴訟結束前應全數繼續僱用,但資方卻說沒收到這份裁定書。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