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4

本文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臉書「搶救消防員」)與公庫合作刊登的系列投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

系列專文近日將陸續上線,邀請大家持續關注消防員權益議題,並參與線上連署。

✏️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AqU54V2zhxUqo54Y6

【系列投書】1.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
【系列投書】2.勞資權力不對等-消防員的職安別再殉職換改革
【系列投書】3.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
【系列投書】4.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
【系列投書】5.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

文/陳彥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秘書)

你願意為一件對的事情,堅持十年嗎?

2012年8月31日,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有感於體制內溝通管道失靈,所以為了凸顯消防員血汗、消防制度需要改革,舉辦首場由基層消防員發起的「守護消防大遊行」,然而2014年他就因為舉辦遊行以及向消防局提出工時訴訟,在短短的42天之內被記了43支申誡,最後遭高雄市政府解雇,是公務員史上罕見懲處案例,更是引發寒蟬效應,讓許多消防員對於爭取權益怯步,為人權之都蒙上一層陰影。

距遊行7年後,2019年釋字785號案件出爐,開啟我國輪班公務員工時制度變革,但是作為聲請人的徐國堯卻因堅持對的事情而失去工作,縱使去年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承諾將會重啟調查,至今卻毫無進度,他仍在漫長的復職長路上看不見曙光。

在台灣的集體勞動法中,因為長期工會組織率偏低,再加上勞資關係的不對等,稱為「工會的保護傘」的「不當勞動行為」制度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這項制度保障那些發起工會、加入工會、擔任工會幹部、以及參與工會活動的所有工會成員一定保障,雇主如果因為上述的行為給予不當處分,便會被視為「打壓工會」。

對於一般勞工選擇勇敢針對勞動問題或是制度發聲,都有遭到雇主懲罰的風險,導致許多人不敢發聲,更遑論封閉的公務體系,如徐國堯這樣的案例所造成的寒蟬效應,但是如果沒有這些吹哨者出現,那麼有問題的制度便永遠無法改變。這樣的設計,隱含著以工會作為勞工集體發聲、集體保障的想像。

然而在現行公務人員的制度底下,消防員的勞動問題總是被簡化成個人的權益問題,只能透過個別的行政救濟管道,不幸的是,在徐國堯的案例中,行政救濟程序也缺乏實質審理的機會,目前只能透過釋憲救濟等待復職的一天。

協會這幾年來透過連署、記者會、抗爭,一再證明消防員的勞動環境充斥著許多制度性的問題。然而如工會般團結的背後,是缺乏工會保護傘的狀況下,許多會員、幹部承受被懲處或免職的風險爭取來的,甚至還有會員從加入至今,都只能隱藏自己的會員身分、請協會將信件偽裝成一般信件,避免曝光被打壓,願意投入制度改革的消防員已經不多,我們已經沒有條件再失去任何一位夥伴。

支持消防員組工會,不僅是讓國家開始面對消防員的集體勞動問題,更是讓消防員在改革權益的道路上,成為彼此的後盾。

【徐國堯免職案】孤身的火場:他辦了第一場消防員遊行之後(報導者)

重審免職消防員徐國堯?高雄市府答應重啟調查

【延伸閱讀】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標籤: